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原用于购买武器的三亿美钞神秘失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1:25 每日新报
伊拉克原用于购买武器的三亿美钞神秘失踪(图)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月初, 3亿美元从伊拉克中央银行取出后装入箱子放上包租飞机,悄然运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伊拉克官员证实:这笔巨款原定用于购买坦克和其他武器,但却神秘失踪,眼下伊拉克临时政府正在调查其去向。

  巧合之处在于,失踪巨款之所以进入视线,正是因为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指责临时政府国防部长贪污。对此,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立即作出回应:节后逮捕沙拉比。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伊拉克官员 22日干脆表示,根本无须对沙拉比的指责大动肝火。

  沙拉比捅蜂窝

  据《纽约时报》网站22日报道,伊拉克大选将至,失宠于美国的沙拉比首先将公众视线引向这笔3亿巨款。本星期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沙拉比连连诘问道:“为什么这3亿美元现金被放上飞机?这些钱运到哪儿去了?怎么用法?给了何人?我们一无所知。”

  沙拉比上星期接受采访时暗示,伊拉克临时政府没有正当理由用现金从海外购物,至少部分款项被“挪作他用”。沙拉比日前还在因特网上公布文件,声称沙兰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关系密切。

  “我们会逮捕他,并移交给国际刑警组织,”伊拉克国防部长沙兰21日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时间定在宰牲节之后。他怒斥道:“他试图败坏伊拉克国防部的形象,诋毁国防部的名声。沙拉比才是伊拉克民众的罪人。”

  至于诽谤用意,沙兰的解释为,沙拉比自有其政治目的。不过,作为候选人之一,沙拉比21日在伊拉克南部为选举“造势”,尚未对“逮捕”一事作出评论。

  武器交易存在

  沙兰说,沙拉比本人也难逃财务污点。

  1992年,约旦一家法庭曾缺席审判沙拉比非法挪用一家破产银行资金案。这也是伊拉克当局准备把他交给国际刑警组织的原因。

  对于伊拉克央行这笔“飞去横财”,美联社报道的数额为5亿美元。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国防部官员证实,国防部的确从伊拉克央行向贝鲁特转移过数亿美元资金。

  “那种指责根本不值得回应,”这名官员说,“转移资金属于正常程序,事先曾通报伊拉克央行和财政部。这符合国防部向武器供应商付账的既定机制。”

  沙兰的助手米斯哈勒·萨拉夫在黎巴嫩透露说,牵扯这笔巨额资金的武器合同事先获得了包括总理阿拉维在内的4名临时政府高官认可,运送之急完全是因为安全局势所需。

  “我们不想隐瞒任何事,”萨拉夫表示。不过,他自称并不知道武器交易以现金支付。

  萨拉夫还说,这笔巨款所购军备产自波兰、捷克、土耳其、乌克兰和美国,主要用于购买装甲车辆。但他拒绝说明何人收受了巨款,声言这么做危险,“他们会被杀掉”。

  贪污甚于前朝?

  不过,沙拉比的观点也并非无人认同。沙拉比的助手海德尔·穆萨维质问道:“为什么如此严厉谴责沙拉比,他是唯一披露真相、呼吁调查伊拉克向海外转移资金的人。”他补充道,逮捕沙拉比的威胁是“威胁伊拉克民主进程”之举。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土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认为:“我不得不遗憾地说伊拉克腐败现状比萨达姆时期还严重。”他自称并不知晓3亿美元去向和所谓武器购买合同的细节。

  总部设在纽约的伊拉克税收观察组织负责人伊萨姆·海法吉则直白表示,伊拉克临时政府存在腐败问题已是“公开的秘密”。他说:“没有法律体制对那些不遵守法律的人提出指控,尤其当你位高权重。这就是伊拉克的悲剧:每个人都想在自己的私人领地上做自己的买卖。”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