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调查亲日历史目的是在对日关系上声援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08:53 新京报

  韩国政府于1月17日按计划公开了1965年韩日建交前签署的关于战争赔偿协定的部分相关文件。

  文件公布后,韩国民众认为这将有助于查明韩日在战争赔偿问题上的真相。一些市民团体还涌向日本大使馆和韩国外交通商部,要求向受害者及其遗属提供战争赔偿。

  韩国自去年以来一直在调查亲日历史,目标直指日本统治朝鲜半岛期间与亲日行为有关的人与事。

  近两年来,韩国政府在对日历史问题上大做文章有深刻的国内外因素,其中最主要的目的是在对日关系上声援朝鲜,以期为朝鲜解困。

  近年来,朝鲜为了拓展国际生存空间、缓解美国对其打压,力图改善同韩日的关系。但是,自2002年底第二次朝鲜半岛核危机爆发以来,日本右翼势力借机对朝鲜发难,其根本目的是以朝核问题为借口乘机壮大武装,成为军事大国和政治大国。同时,日本还在人质问题(即绑架事件)上大做文章,日本舆论也乘机造势,妖魔化朝鲜,还以制裁相威胁,全然不谈20世纪初对朝鲜半岛进行36年殖民统治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在这种背景下,韩国国内开展了上述两场声势浩大的运动,给日本施加压力,在对日关系上帮助朝鲜变被动为主动。

  朝鲜对此当然心领神会,在韩国政府公开韩日战争索赔权协定文件当天,也通过外务省发言人发表了类似声明,呼应韩国的清查运动。在声明中,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直言,绑架问题是朝日处于敌对状态下发生的,发生这样的事情并非出于本意,与日本昔日罪孽相比,不足其千万分之一,而且早已得到解决;日本对此紧抓不放,迫害者摇身一变竟成了“受害者”,充分暴露了日本以此掩盖昔日罪孽、逃避清算历史的企图;战败后的日本又追随美国,妨碍朝鲜半岛统一,压制旅日朝侨,对朝鲜进行制裁和施压,企图扼杀朝鲜,旧账未消,又添新罪。

  2005年对朝鲜和韩国来说意义特殊。这一年既是韩日不平等条约———《乙巳条约》签署100周年、日本投降和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韩日建交40周年,也是朝韩首脑会晤5周年。朝韩在历史上是一个国家,同属一个民族,这个民族非常重视历史和民族精神,他们会以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和为自己的正当权利而斗争。

  朝鲜则会利用这一特殊历史时刻来掌握对日斗争的主动权。

  除此之外,韩国政府公开韩日战争索赔权协定文件也是国内现实政治斗争的需要。近年来,卢武铉与在野的大国家党龃龉不断,卢武铉甚至差点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下野的总统。大国家党主席朴槿惠的父亲、前总统朴正熙曾在日本殖民时代做过日军中尉,而且正是在朴正熙执政初期韩日签署了关于战争赔偿协定的文件。从这个角度看,韩国政府清查亲日历史的矛头指向已非常明显。正因为此,卢武铉清查历史的运动才会遭到大国家党和朴槿惠的反对。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日之间的关系类似于韩日、朝日之间的关系:中国也是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的受害国,中国也存在民间索赔问题,历史问题也一直是影响中日关系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最近10多年来日本社会渐趋保守,右翼势力和军国主义思想抬头,亚洲邻国正当而适度的反应有助于促使日本人醒悟,也有助于亚洲的和平。

  中国朝鲜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敦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