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质获释后续:是什么原因使中国人质能够获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08:52 北京青年报

  北京时间22日下午4时许,阿拉伯电视台第一时间报道了在伊拉克被挟持的8名中国公民获释的好消息。下午5时许,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证实,8名中国公民已经获释。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和驻伊邻国使馆正在设法与这8位中国公民取得联系。去年到今年,两批中国公民在伊拉克遭武装分子绑架,两次平安获释。这样的结果让世界注目不已。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中国人质能够获释呢?

  原因之一:中国政府态度明确

  18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段录像显示,伊拉克武装人员绑架了8名中国公民。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当即指示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拉克使馆等方面,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救被挟持人员。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于18日夜向伊拉克多家媒体发出声明,阐明中国一贯维护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利益的立场,要求绑架者尽快释放人质。外交部19日还提醒中国公民,不要贸然赴伊,以免发生不测。阿拉伯电视台19日夜播放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杨洪林的讲话。外交部有关人员也接受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连线采访,呼吁挟持者尽快释放中国被挟持人员。

  原因之二:营救措施忙而不乱

  人质被绑后,中国政府一边阐明立场,同时立即采取紧急行动,全力全方位展开营救人质的工作。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首先派人前往伊拉克宗教团体,协商解救中国公民事宜。伊拉克宗教团体对中国政府的要求迅速作出积极回应。中国首先找到宗教团体,既表明了中国政府对人质事件的关注程度,也充分显示出中国政府尊重当地习俗的态度,这一措施在稳住绑架者方面起了重大作用,为成功营救人质赢得了时间。

  在整个营救行动过程中,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全体人员不分昼夜,分秒必争。关于营救人质的途径,国内媒体有各种猜测。其实,通过伊拉克宗教团体只是整个营救行动中的其中一项措施。对于伊拉克的政府和其他机构,只要中国使馆工作人员感觉他们能够从中起到作用,都要接触联系一下。

  原因之三:扣押中国人底气不足

  这次伊拉克武装人员将中国公民扣为人质,显得底气不足。因为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反对伊拉克战争,同时也一再提醒国人不要前往伊拉克。另外,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为了能够尽快安全营救被扣人质,向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中东地区媒体广泛发表声明,阐述中国政府对伊问题的立场,同时呼吁尽快释放人质。包括半岛电视台在内的中东地区媒体都积极回应了中国使馆的这一努力。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扣留中国公民只会让人怀疑这个组织的绑架动机。

  原因之四:舆论站在中国一边

  这次营救人质一个显著特点是,中国充分利用中东媒体来宣传自己的立场,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介绍说,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李华新21日下午接受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连线采访,呼吁挟持者从人道主义、伊斯兰教的宽容精神及中国对伊拉克人民的友好感情出发,尽快释放中国被挟持人员。

  事发后,我驻伊使馆还积极利用当地报纸等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阐明立场,寻求人质获释。一家在伊拉克有很大影响的阿拉伯文新闻网站登载了我驻伊使馆的有关声明。

  原因之五:劫持人质不为刁难中国

  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武装这次劫持人质,并不是为了要挟中国政府,而是为了在伊拉克大选前制造恐怖和混乱。所以,1月21日伊拉克当地电视台公布了第二盘录像带,绑架中国人质的绑匪声称,如果中国政府宣布禁止所有中国人进入伊拉克,就释放人质。

  当地阿拉伯人都知道中国政府的立场一贯明确,劫持人质者显然不是冲着中国人而来,只是为了增加伊拉克大选的恐怖局势。现在他们目的也已经达到,下一步自然是如何释放人质的问题。正是基于上述几个原因,中国政府这几天的营救大行动终于有了结果,8名人质全部安全获释。(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