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评论:美伊再度拿沙拉比开刀背后的政治图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08:34 北京青年报
新闻评论:美伊再度拿沙拉比开刀背后的政治图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前,距伊拉克大选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作为影响力颇大的国民大会主席、伊临时政府现任总理阿拉维的最大竞争对手,美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此时拿沙拉比开刀,无疑蕴含着许多政治图谋。

  首先,此举说明沙拉比已经成了美推行战后对伊政策的“绊脚石”。在萨达姆执政时期,沙拉比曾长期流亡国外,依靠美国的扶持成为萨达姆政权的主要反对派,一度被美国
政府特别是五角大楼视为可以执掌伊未来政权的首要人选。但美国后来发现他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在战前提供的情报带有误导和伪造成分,而且沙拉比在伊拉克国内缺乏政治根基,又经常对美国的战后对伊政策说三道四,热衷于争权夺利,沙拉比的论调美国人自然不能容忍。

  其次是把伊战理由不足的责任推脱到底。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理由不足已经成为眼下最大的心病,在正式连任后,他的当务之急就是彻底摆脱这一责任。伊国民大会曾在伊拉克战争前向美国政府提供所谓的咨询建议,实为情报。作为交换,美国政府每月向该组织提供34万美元的资助。美国媒体认为,沙拉比曾秘密地引导着美国步入伊拉克战争,或者说他在伊拉克战争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可是现在却有人发现,沙拉比所提供的大部分情报都是假的,沙拉比提供的情报有假使得他在美国国防部和白宫的信誉大跌。布什政府可以借此为伊拉克的错误情报寻找借口,将所有的责任直接推到沙拉比的头上。

  第三是美国人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想借此博得伊民众的好感。许多伊拉克民众都不喜欢沙拉比,并指责他为了能掌握伊拉克未来的权力不择手段,采取绑架、暗杀等方式对付政敌。更让伊民众反感的则是沙拉比与五角大楼保持着长期的良好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伊临时政府拿“五角大楼的过气红人”开刀可谓一举两得,既讨好了伊拉克民众,让他们看到与美国人合作的下场,又获得对“过气人物”反感的五角大楼的欢心。

  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此时拿沙拉比开刀,还表明美与沙拉比已经彻底摊牌,表明美不希望沙拉比介入伊拉克任何新的权力圈中。不仅如此,此举也会对于那些心存不满的人起到震慑作用,从而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苏北 晴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