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访谈:与将军教授沈树章对话信息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22:56 中国青年报

  坐在记者对面的沈树章一脸温和,虽着一身将军戎装,却没有一般军人的锋芒毕露。他反应极快,记者的问题刚说完,条理清晰的答案就随之给出。谈到一些“正中下怀”的问题时,兴奋的光彩则代替了他眼中的温和。

  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成长为一位在信息战理论研究领域颇有建树的将军教授,沈树章走过了漫长的道路。1969年高中毕业时正赶上“文革”,大学停止招生,沈树章选择了去部
队。他说:“我中学时就喜欢读战争史,而且从里面我看到了技术的发展。”

  作为总参通信指挥学院这样一所军事院校的教官,沈树章时刻紧盯世界军事发展的新动向,潜心培养打赢未来战争的军事指挥员。而促使他走上信息战理论研究之路,并成为相关领域专家的,则是14年前的那场战争。

  “为什么电信大楼会成为美军的第一个攻击目标?”

  1991年1月17日,一枚激光制导炸弹将伊拉克巴格达电信大楼炸毁。这次轰炸拉开了海湾战争的序幕,也引起了沈树章对信息战的思考。

  “为什么电信大楼会成为美军的第一个攻击目标?为什么是电信大楼?不是弹药库?不是发电厂?”沈教授告诉记者:“我当时就觉得这不是偶然的。”

  沈树章是一名教授,也是一名军人,有着军人特有的职业敏感。随着战争的进行,他对这场战争的思考也在深入。

  沈树章密切注视着这场战争的动向,他发现,在这场战争中,信息的重要性得到了极大的彰显。“在美军的12个优先打击目标中,通信系统、光缆和光纤排到了第三位,这在以前的战争中从没有过”。沈树章意识到,一种全新的战争形式正在到来——这就是现在大家并不陌生的信息战。

  在当时许多专家的认识中,信息和其他因素是分离的,没有把卫星、精确制导武器这些东西联系起来想,只是觉得他们单独看起来都很先进,而没有看到这些东西里最本质的因素。这些武器归根结底都是利用大量整合过的“信息”来发挥作用的,都具有高度的信息化特征。沈树章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只有抢占信息战理论研究的制高点,才能培养出能打赢未来战争的指挥员。

  “开始时那才真叫白手起家!”

  巴格达平静了,但沈树章的心情却无法平静。军人的责任感促使他立即向上级建言:应尽快开始对信息战理论和实践领域进行研究。与此同时,他和同事们迫不及待地动手了。

  “开始时那才真叫白手起家”。“信息”在当时还是一个比较生疏的字眼,更不要说用“信息”来命名战争了。另外,“当时国内这方面的人才几乎是空白”。沈树章和同事们查遍了国内外各类专业军事期刊,几乎没有找到相关的资料。

  但是,沈树章和他的同事们没有放弃。他们找遍了国内外的相关网站,跑遍了军内外各大图书馆和科研院所,汇总了2000多万字的资料。在1997年的第3次封闭攻关中,沈树章和几个课题组的骨干把自己关在武汉市郊区一个简陋的仓库中,集中修订已经收集来的资料和相关的研究成果。为了不受打扰,他们没有带任何的通讯工具。他们进去时穿着冬装,出来时战友们已经换上了夏装。按照院领导的话说:老沈他们已经完全进入物我两忘的境界了。

  经过近3年的努力,《信息作战指挥控制学》和《信息作战技术学》两本专著推出,成为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论述信息作战指挥控制理论和信息战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性专著,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只有他们脑子里真的有了‘信息化’的概念,‘信息化’在我们的军队里才能落到实处。”

  理论研究重要,但作为军校教官的沈树章深知,更重要的是要让今天的军人、未来信息战场上的指挥员了解信息战,熟悉信息战。1998年8月,在信息战理论的研究成果刚刚通过专家鉴定时,沈树章已经在思考着研究成果的转化,并着手构建以信息战为主题的教学育人体系。

  沈树章经过调研发现,在部队里,师旅级的领导是个关键环节。“这些人都在40岁左右,他们的观念会直接影响我军未来的走向,会直接影响我军的战斗力”。为此,沈树章向总部机关建议,对全军师旅指挥员进行信息战理论的系统培训。这个建议被总部批准,在1999年5月,被正式列入训练计划。

  从开课到现在,已经有数百位师旅级干部参加了培训。沈教授告诉记者,刚开始开这门课时,很多学员不仅不知道信息战是怎么回事,有的连计算机都不太会操作。沈教授和他的同事研究出一套新的教学方法,给学员提供一个信息化的环境,在网络环境下教学、研讨,答疑也在网上。“这些课程最重要的不是告诉他们一大堆的知识,关键在于改变他们的思路,影响他们的决策”。沈教授说,“只有他们脑子里真的有了‘信息化’的概念,‘信息化’在我们的军队里才能落到实处。”

  先进的理论一旦武装了头脑,效果是惊人的。从1999年开课到现在,已经有数百人参加了培训。去年,通信指挥学院组织了一次全军范围的调查。在调查中,各部队普遍反映,参加过信息战学习的学员回来后变化很大,有的“简直变了一个人”。很多学员运用所学到的信息战理论知识,在部队训练演习中大显身手。

  把“信息战”这样一种顺应时代发展的先进理论引入部队,沈树章和他的同事功不可没。

  “你们说我奉献大,其实我这些年轻同事的奉献更大。”

  记者问沈树章现在“最担心什么问题”,他毫不迟疑地回答:人才!

  为了培养更多的信息化人才,他把自己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10万元奖金捐出,给院里的中青年教员搞科研。他曾两次拒绝参加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的遴选,那是一份每月5000元的不菲奖励。

  对于沈教授的“放弃”,记者非常不理解。沈教授微笑着说,“如果真评的话,我的资历在这儿,年轻一点的同志肯定评不上。但如果把这种奖励给年轻人,其他的年轻人就会觉得自己也有希望得到这种奖励,会更受鼓舞。”沈教授摆了摆手说,“你们说我奉献大,其实我这些年轻同事的奉献更大”。

  看出记者脸上的不解,沈教授解释说:“我们那代人年轻的时候,条件都差。你的屋子小,我的也小;你工资低,我的工资也低。但是现在反差就出来了:像我带的博士,他的同学在上学时可能不如他,但现在的收入是他的几倍;他加班的时候人家可能在旅游。所以这些年轻人的心理落差非常大,他们要克服的困难和承受的心理压力,比我们当年大多了。”

  作为国家、军队两个重点建设学科的带头人,作为指导培养了40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著名专家教授,对年轻人,沈树章最朴素的想法是:“我能做点什么就帮帮他们”。并且,他一直言行一致地这么做着。(记者 潘婷 通讯员 张日军 吴旭 王群)

  对话“信息战”

  总参通信指挥学院的沈树章教授是我国最早进行信息战理论领域研究的专家。日前,记者就信息战领域的相关问题对沈教授进行了专访。

  问:如果用最简洁的话来表述,什么是信息战?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是由谁提出的?

  答:信息战,就是为夺取和保持制信息权而进行的斗争,亦指战场上敌对双方为争取信息的获取权、控制权和使用权,通过利用、破坏敌方和保护己方的信息系统而展开的一系列作战活动。

  信息战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后,是由美国军方提出来的。1992年美国国防部颁发的《国防部指令》提到了信息战。

  问:对于信息战中的“信息”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它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答:《信息论》的作者美国人申农认为,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定性的东西。

  信息的含义很广泛,语言、文字、数字、符号、图形图像、电磁波、音响、颜色、光亮、气味以及世间乃至宇宙万物的动静、人类的行为和思维动向,都可用来表达信息。

  凡是战争都离不开信息,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的战争,信息在战争中具有十分显著的地位和作用。信息与作战武器平台相结合,产生了信息化武器,可极大地提高武器平台的打击精度和作战效能;指挥官利用信息,可用多种信息化指挥手段及时指挥和调整部队,以夺取作战胜利。

  信息战主要包括情报战、电子战、网络战、心理战、精确作战以及信息欺骗、作战保密等。

  问:那么,对于“信息战”及其相关理论的研究始于什么时候呢?

  答:在1991年海湾战争前,没有信息战的提法和系统的理论研究,对信息战理论的研究基本上是个别行为,由各国个别的军事理论专家分散进行,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基本概念和可能的发展方向。而海湾战争之后,出现了世界性的信息战理论研究的热潮,中国和美国走在了世界各国军队的前列。

  问:在信息战之前还有哪几种战争形式?其主要武器是什么?

  答:在以信息战为主的信息化战争之前有3种战争形态:

  冷兵器战争:交战双方实施残酷的面对面搏杀。主要以长矛、刀、剑和盾作为进攻及防御的武器。

  热兵器战争:火药的发明,使战争的形态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交战双方主要以枪、炮、火力和工事作为进攻和防御的武器。

  机械化战争:钢铁、机械动能和火力的发展,使战争形态又发生了新的变革。作战双方主要以机械的动能和火力作为进攻和防御的武器,投入机动力和火力极强的飞机、舰艇、坦克、火炮于战场,以决定战争的胜负。

  问:信息战开始的标志是什么?

  答:信息战开始的标志,是在战争的先期广泛进行信息攻防作战,并贯穿于作战的全过程。

  如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先于“沙漠风暴”行动5个半月,就开始了情报战,战前23小时就开始对伊军实施战略通信干扰,战前5个小时就开始对伊军雷达预警系统和情报通信系统进行干扰,并在伊拉克和科威特散发了几千万份传单,实施心理战。

  开战后,美军使用精确作战武器对伊拉克的指挥控制、通信系统和发电厂等信息、能源设施发起了猛烈的火力打击,并采取了佯动、欺骗和作战保密、网络战等信息战行动。

  问:信息战和以往的战争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答:信息作战的实质是以信息能为主要作战手段,以“信息流”控制“能量流”和“物质流”,剥夺敌方的信息优势,保持己方的信息优势,进而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或“少战而屈人之兵”的作战效果。

  由于信息作战是“信息起主导作用的作战样式”,因此它与机械化战争有明显的不同。

  一是作战目的不同。信息战把控制“信息流”、打击对方的指挥控制系统、信息网络和夺取信息优势作为主要任务和打击的重心。而以火力打击为主的机械化战争,主要把摧毁和歼灭对方的飞机、坦克、大炮和舰艇等有生力量作为主要作战目的。

  二是作战力量不同。信息战是以全员整体力量进行的整体作战。任何一个懂信息、网络的人都可以成为信息战战场上的一名“斗士”。而机械化战争,作战力量主要是以钢铁和火力武装的陆军、海军、空军、导弹和特种作战部队。

  三是作战环境不同。信息战的战场空间除传统意义的陆、海、空、天外,还包括电磁、网络和心理空间,战场是“无疆态”。而机械化战争主要立足陆、海、空、天等有形的物质战场环境来作战。

  四是作战的本质不同。信息作战是以攻击敌认知能力为本质特征的作战,最终影响敌方人员特别是战争决策者的思想,使其放弃对抗,停止作战。而机械化战争的本质是消灭对方的有生力量,夺占对方的领土和阵地。

  问:沈教授,现在有不少人有这种看法,认为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军人只需要会操作机器、按几个按扭就行了,对体能的要求没那么高了。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答: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即使在信息战的情况下,军人也必须要有好的体能。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战场范围急骤扩大,部队高速机动,作战时间缩短,战场环境异常复杂,敌我对抗异常激烈,没有好的体能是难以适应信息战需要的。

  从当今世界上来看,美国军官最怕“胖”,因为美军对军官晋升有严格规定,其中身体素质和体重是关键要素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誉、被认为是美国军官摇篮的“西点”军校,在体能训练方面也独树一帜。该校开设了8门体育课程,设置了25项校际体育比赛和26项校体育运动项目,要求“每个学员都是运动员”。同时,学校还组织对新学员进行甚至是非人道的“兽训”,安排学员冬天到北极、夏天到非洲进行严酷条件下的训练,其学员4年的总淘汰率高达30%左右。

  问:在信息化条件下,对军队建设有哪些新的要求?

  答:一是更新军事理论,把创建适应信息战需要的信息作战理论作为军事理论研究的主攻方向,积极抢占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制高点”。

  二是改革编制体制。把减小军队规模,建设数字化部队和信息化战场,建立“扁平化”、“网络化”的指挥控制体制作为军队编制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

  三是研发新型信息战武器。把用信息技术改造现有武器装备和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摆到军队建设的重要位置,大力发展新的电子对抗系统、电磁脉冲弹、石墨炸弹、新型心理战系统和军事信息系统、精确制导武器系统等,并对现有武器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提高军队的信息作战能力。

  四是变革军事教育训练。信息作战的出现要求世界各国推动军事教育训练方式的变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训练平台和创新训练方法,把培养适应信息战需要的指挥与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本国军事教育训练改革的着眼点。(记者 潘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