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称布什就职演说不代表外交政策发生大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22:4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2日电 (记者班玮 赵毅)美国总统布什20日发表的连任就职演说在美国舆论界引起很大反响。一天之后,美国白宫官员出面澄清说,布什的演说并不意味着其现行外交政策会有重大转变。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21日在给一些美国媒体吹风时说,布什在演说中表示要在全球推广自由民主,并将结束全球的“暴政”定为最终目标,其目的是为了说明和澄清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中东等地推行的现行政策,并树立一个长远的外交政策目标。

  这名官员说,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对一些价值观念与美国不同、但在反恐等方面与美方合作的国家的外交战略会很快发生转变。布什这篇“大胆”的演讲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或忽视其他国家特殊的社会政治问题,其目的之一是促使有关国家进行“自我反省”。该官员还否认美国会为了推广自由民主而进行军事干涉,称美国会考虑保持他国稳定的重要性。

  尽管白宫官员否认是在试图对布什演说进行淡化处理,但美国一些外交政策专家却认为布什讲话确实传达出一些新信息。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卡根认为,这篇讲话的新意在于布什不再以反恐作为促进民主的依据,他如今称民主是一种全球目标。

  耶鲁大学历史学家加迪斯也认为,布什的讲话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张在全球推行民主的美国前总统威尔逊的理想主义观念颇为相符,而与其父亲乔治·布什以及尼克松等总统所代表的为了国家利益而在外交上灵活行事的现实主义传统有明显不同。《华盛顿邮报》评论也认为,布什的讲话似乎意味着其外交政策将倾向于以道德主义和理想主义为思想基础,而不是现实政治。

  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利希特曼称布什“给自己填写了一张为追求自由和民主而能够不择手段的空白支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学者奇林乔内认为,布什的讲话是在为美国扩大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存在进行辩解。而布鲁金斯学会学者奥汉隆则认为,单看布什就职演说还不能断定布什政府一定在准备新的军事冒险,但布什的讲话表明他无意为引起国内外严重争议的伊拉克战争道歉,或改变“9·11”事件以来其政府一直奉行的“先发制人”的强硬战略。

  还有一些专家认为不应该过分解读布什的就职演说,要想对布什新任期外交政策的走向有一个大致了解,更重要的是要看布什2月2日发表国情咨文时会对具体政策作何表述。但布什的这篇演说确实让新保守主义者非常兴奋。新保守主义代表人物之一威廉·克里斯托尔称“这是一篇历史性的演讲”,描绘了一个比反恐更加宏大的雄心勃勃的外交政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