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美国总统就职演说:布什走向理想主义道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22:4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一个多世纪以来,历任美国总统一直纠结于如何平衡美国的民主理想和现实的国家利益,在20日发表的就职演说中,布什总统大胆地宣称这项辩论已经结束。布什说,从现在起,美国的主要目标必须是在全球各地促进民主,即使这也能导致短期的动荡也在所不惜。

  布什说,“美国的关键利益和我们最深植的信念现在已经合而为一”,“美国现在
的政策是,在每个国家和文化中寻求并支持民主运动和制度的成长,其终极目标是结束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专制暴政。”如果布什真的贯彻他的诺言,这将意味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过去美国的外交政策不断地在促进民主与护卫军事和经济利益之间摆荡。

  若仅就布什演说的文本内容来看,这意味着美国要对抗全球各种形式的独裁者,甚至包括对抗在中东及全球其他地方支持美国的反民主政府。但布什的支持者指出,总统所要强调的不是未来四年的执政路线图,而是规划出美国在未来数十年的长期任务的方略。

  布什这篇高唱民主价值的演说由于几乎没有谈到细节,因此其真正的意义当前尚无法确定。虽然演说谈的主要是外交事务,但布什没有提到朝鲜、伊朗或伊拉克,事实上,他没有提到任何国家,不论是友邦或敌国。连“9·11”事件也只用隐喻的方式提到一次,恐怖主义一词则根本没有出现,本·拉丹与“基地”组织也不见踪影。

  分析家指出,要决定布什这篇演说的意义,只有等到下月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时,两相比对才能看出大概。许多政治学家认为,布什就职演说谈的是高度抽象的民主价值,目的似乎只是希望能让这篇演说留名青史,不会逊于过去历任总统的重要演说。

  布什幕僚曾透露,在“9·11”事件之后,布什越来越确信,要确保美国长期的国家安全,唯有让独裁政权走向民主才能成功。一位曾与布什讨论该问题、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阿富汗选举的成功深深激励了布什的这项信念。阿富汗去年10月9日举行大选后,布什即不断以阿富汗为例,强调民主可以在任何一种文化中茁壮成长。布什把促进全球民主列为中心目标,象征着布什主义的又一步扩展。在“9·11”事件后出现的布什主义,原先是警告所有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都可能遭受到美国的攻击。在2002年,布什把该主义进一步扩展,点名所谓的伊朗、伊拉克与朝鲜三个“邪恶轴心”;接着在2003年,布什又把目标扩大到中东的独裁政权,其理论依据则是相信民主可以令恐怖主义的发展失去土壤。

  20日的就职演说,显示布什主义的内涵不再以是否有助于促进反恐战为标准,相反地,他说民主是一个原则,是一个普遍性的目标。

  耶鲁大学外交政策学者嘉迪斯表示,布什的演说让他自己回到外交政策的“理想主义”常规,也意味布什与共和党总统尼克松,甚至是他自己父亲老布什所拥护的“现实主义”路线的分道扬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