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宣誓就职 承诺消除伊拉克战争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8:04 北京晚报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20日在国会大厦宣誓就职,正式出任第55届美国总统。在约21分钟的就职演说中,布什承诺,他在第二个任期中要努力消除因伊拉克战争等问题造成的分歧。

  布什这次没哭

  20日中午时分,美国国会大厦前的国家广场上人山人海。在多名美国政要陪同下,布什
步入就职典礼讲坛。他身穿白色衬衫,打一条蓝色细纹领带,外穿黑色正装,左胸口别一枚美国国旗胸章。入场过程中,布什与已经入座的父亲老布什握手致意,随后来到也已就座的妻子劳拉身边,亲吻妻子后就座。布什4年前宣誓就职时,他与父亲老布什都激动得流下泪水。两人因无法很好地控制情绪,被人戏称为“哭泣父子”。4年后的布什父子比当年显得苍老,但这次两人都没有落泪。克里也到场为布什鼓掌。

  大法官抱病主持

  宣誓仪式中,一名白人女歌手首先登台演唱圣歌。美国副总统切尼随后宣誓就职。接下来一名黑人女歌手出场,演唱美国国歌。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主持了布什的宣誓仪式。伦奎斯特因患癌症显得有些虚弱。在妻子和女儿陪伴下,布什也来到台前。他把左手放在一本《圣经》上,举起右手,在伦奎斯特的引导下宣誓:“我庄严宣誓,我将忠实执行美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美国宪法。”布什随后开始了总统就职演说。

  努力消除分歧

  布什在就职演说中承诺,他在第二个任期中要努力消除因伊拉克战争等问题造成的分歧。在首个总统任期中,布什遇到了恐怖主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重大问题,美国与盟友以及美国国内民众因此产生了巨大意见分歧,但他在演说中没有具体提到其中任何一个。布什说:“我们存在已知的分歧,为了更伟大的目标前进,就必须将其消除,我会真心诚意为之奋斗。”对于因伊拉克战争与美国不和的盟友,布什说:“我们尊重与你们的友谊,我们依靠你们的忠告,我们依赖你们的帮助。”对于强行使用武力解决伊拉克等问题,布什说,撒播自由“并非武器的主要任务,虽然我们在必要时会通过武力保护自己和朋友”。不厌其烦地推销美国式“自由”的价值观被认为是布什就职演说的主调。在大约21分钟的就职演说中,“自由”一词出现大约30次。徐驰(新华社专稿)

  抬棺材烧文件抗议活动此起彼伏

  当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国会大厦宣誓就职时,反对布什的各国民众在美国和世界各大城市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在距离国会大厦仅几公里的马尔科姆公园,500多名示威者举行了抬棺游行。用纸板制成的棺材外包裹着美国国旗,象征那些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美军士兵。

  除了首都华盛顿外,示威者还在旧金山、俄亥俄和新奥尔良等地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在新奥尔良,示威者举行了名为“民主葬礼”的抬棺游行。纸制的棺材中放着《美国宪法》和《爱国者法案》。在市中心的杰克逊广场,愤怒的抗议者焚烧了一部《爱国者法案》。

  布什就职当天,欧洲各国民众和旅居这些国家的美国侨民的抗议活动也是此起彼伏。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