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政论家纵评台海:美国人夏馨到台北干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6:28 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夏馨最近又去了一趟台北。因为夏馨已不具有任何美国官方的身份,这次的访台表面上纯属私人行程。台湾的媒体对夏女士的访问报道也不多,似乎只刊登了夏馨拜望陈水扁的时候,送给陈水扁的外孙一条挂着小猴子的项链。

  专程来台北给阿扁的小外孙送礼?当然不会如此单纯。夏馨在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任上的时候,

  对民进党人士特别友善,传递了过多与美国政策不符合的讯息。陈水扁一意孤行强行举行“公投”,和“总统大选”绑在一起,虽然侥幸赢得选举,换来的是布什总统的雷霆之怒,让美台关系跌入谷底,夏馨也丢了乌纱帽。

  当美国总统在记者会上声言反对台湾“公投”,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时候,岛内舆论一片哗然,认为兹事体大,台湾若失去了美国的支持,还能活得下去吗?陈水扁却表现得信心十足,力排众议不顾“美国干爹”的反对,一副韬略在胸的样子,一言丧邦也能一言兴邦!其实陈水扁的招数也不外乎在选后向美方输诚,任人予取予求,军购案不还价,加码到6108亿台币。但是此事也由不得他一人做主,因为军购案关系到数十年后的“国计民生”,子孙将长年负债累累。由于民进党控制不了“立法院”,军购案已经连续16次在审核委员会中被否决,不能列入议程。

  拖延时日,美国大选过去了,台湾的“立法院”选举也结束了,美国方面仍然没见到军购案的丝毫动静,莫非是陈水扁光长着一张嘴?话说个没完,掏钱的动作没有。

    美台关系从谷底又再跌入深渊。先有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声明“台湾不是一个具有领土主权的国家”,台海两岸终究要和平统一。不久副国务卿阿米塔吉公开在电视上说出,一旦台海发生战事,美国没有必要出兵防御台湾,美国同意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是一枚地雷等等。

  台湾官方尽力粉饰太平,自我解释鲍威尔的话只是口误,阿米塔吉即将去职,他日后要和大陆做生意,故此讲些话讨好中国。美台关系不变,台湾已经接到美国总统就职庆典的邀请函,李远哲将率团参加。

  这些话骗不了三尺童子,美台关系正在急速恶化之中。夏馨和美国国防部之间的关系深厚,观察家一致认为她这次肯定是为了催交军购款子而来的。美国大概已经忍无可忍了,答应的事情一件没兑现,光在那儿制造海峡局势的危机,搞些“正名运动”、“制定新宪法”、“台湾地位未定”等等,给美国带来无休无止的麻烦。

  从美国的观点来考虑,美台关系只有两条:停止制造麻烦,拿钱来买军备。夏馨此番见到陈水扁的时候,可能就开门见山地要钱,再光说不练的话,今后就对不起了!

  最近的美国民调出炉,75%的民众不赞成出兵协防台湾。

  陈水扁一定拿出“国会阻力很大军购案通不过”来搪塞。非不为也是不能也,这是台湾内部“议会”的纷争,恐怕美国也使不上力。

  敏感的观察家注意到宋楚瑜最近去华府访问,见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及其他高官谈军购案及两岸和平等议题。或许纷纷扰扰了一段时日的“民亲合作”的真面目便会出现;亲民党与民进党在“立法院”合作,用某种形式一举通过军购案,两党再推动通过一项“两岸和平促进法案”,以保障台海局势的安定,这都是美国长久以来的要求。

  故此有评论家指出,最近陈水扁做出的一系列措施,原来是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及确切的指示,因为美国不肯再拖下去,阿扁也找不到推辞的理由,只得表现出一副乖乖听话的样子。很简单,再不上道就撒手了。谁愿意做没人保的武大郎呀?

作者:唐荒(台湾)(作者系台湾资深政论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