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民主党欲推迟赖斯任命 鲍威尔掌声中告别部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58 中国日报网站
民主党欲推迟赖斯任命鲍威尔掌声中告别部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经过长达两天的听证会后,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1月19日以16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了布什提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出任国务卿的议案。不过,国会山民主党人表示,他们将尽力拖延参院对于赖斯任命的表决,不让她在布什就任当天就接管国务院。同日,鲍威尔在国务院举行了告别会,回顾了自己4年来在外交上所取得的成绩,并在部下的敬意和欢呼声中离开了国务院。

  *** 民主党准备拖延赖斯任命

  据《今日美国》报道,虽然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16:2的投票结果同意由赖斯接替鲍威尔,出任国务卿一职,但民主党方面已经放出话来,他们将阻止参议院在20日布什就职连任当天就让赖斯的国务卿提名获得通过。

  由于国会中共和党议员人数占优,加上赖斯出任国务卿一事并没有遭到太大的反对声音,因此共和党一方一直以为参议院对赖斯的任命将能在20日布什连任当天通过。但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利·雷德的发言人表示,在那些不是外交委员会成员的民主党议员中,有一些人希望有机会就赖斯的提名进行几个小时的辩论。这位发言人同时表示,民主党方面并不是想阻止赖斯的任命,而是要让她最早在下周才能接管国务院。

  在外交委员会19日的投票中投下反对票的两位议员,除了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外,另一位就是在去年总统大选中惜败给布什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

  就在外交委员会投票支持她的国务卿提名前不久,赖斯还在应对议员们第二天听证会的一系列尖锐问题,表明她自己在伊拉克政策以及对待伊朗和朝鲜等国家政策问题上的态度。

  反对赖斯提名最激烈的博克瑟议员在听证会上指控说,在美国推翻萨达姆一事上,赖斯涉嫌有夸大事实、捏造萨达姆与“基地”之间所谓联系的行为。她甚至表示,自己之所以反对赖斯的提名,不是基于什么情报失误,而是基于个人坦诚和事实真相的问题。

  其他几位民主党议员则认为赖斯在对待伊朗等反美国家的态度上存在偏差,和努力寻找与他国之间的共识相比,赖斯更倾向于夸大渲染国家之间的差异。对此赖斯反驳说,就算德黑兰放弃其“流星-3”弹道导弹和核武项目,华盛顿还是很难和一个权力掌控在宗教保守势力手中的伊朗弥补裂痕。

  不过,在有资深民主党参议员质问赖斯和布什政府不愿在伊战问题上吸取教训时,赖斯在听证会上还是破天荒地承认,布什政府在伊战等问题上做出了一些“不正确的决定”。赖斯说:“我们在此期间做出了很多决定。我肯定其中有些决定是好的,有些决定并不好,有些决定甚至是不正确的。”

  赖斯在陈述时并没有过多阐述她所说的“不正确决定”的具体内容,只是表示布什政府“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掌握正确的能力,来处理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她同时承认,在伊战爆发之前,鲍威尔领导下的国务院曾经对布什政府开战理由中的伊武器能力情报表示了质疑,并曾促请布什听取更多情报再做出决定。

  *** 鲍威尔告别部下

  就在参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对赖斯出任国务卿提名之前不久,即将离任的国务卿鲍威尔也在19日举行了告别会。鲍威尔和妻子阿尔玛一起,感谢在场的数百名国务院工作人员在过去4年里的出色工作。曾经出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鲍威尔对送别人群说:“你们都曾是我率领的部下,即使我离开了国务卿的职位,我也将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永远是这个出色大家庭的一员。”

  鲍威尔表示,在过去4年中,他领导下的国务院在全球反恐战争、北约成功东扩以及美国和中国、俄罗斯、印度以及巴基斯坦各国关系的改善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令他感到欣慰。在他看来,自己4年来所力推的“耐心外交”不仅使美国和俄罗斯形成了一种新的战略关系,更使得近年来美中关系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佳状态。

  虽然自己即将离任,但鲍威尔仍然对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一事念念不忘。他表示,美国已经敦促利比亚解决了该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现在要重点解决的就是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鲍威尔同时呼吁那些有核问题的国家能像利比亚一样,尽快解决本国的核问题。不过,鲍威尔对于令美国务院蒙羞的所谓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伊战问题只是一句带过,仅提到美国推翻了萨达姆“专制政权”。

  在鲍威尔告别讲话结束时,在场的美国务院工作人员哽咽着向他欢呼长达1分钟之久。在随后鲍威尔和大家挥手告别时,全场又先后出现了8次鼓掌欢呼的高潮。就在鲍威尔告别仪式举行之前,他的幕僚们还向他送上了离别的礼物:鲍威尔在白宫内阁会议室中坐了多年的椅子。

  19日午后不久,作为美国第65任国务卿的鲍威尔最后一次走出了国务院的大门。在离职当天上午,鲍威尔还先后致电法国、德国和俄罗斯三国外交部长,一一与对方话别。他的助手透露,鲍威尔在当天离开国务院后还将致电更多的外国领导人话别。

  对于刚刚离职的鲍威尔,美国务院工作人员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美国职业外交官工会“美国外交机构联合会”主席约翰·林伯特说:“我们敬爱鲍威尔的理由很简单:在他上任的第一天,他就承诺要带领我们大家,他做到了。他让国务院这样一个遭遇忽视、缺乏外界尊重、经历严重人员和预算裁减、士气涣散的队伍重建了信心。”(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