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海啸遇难者亲属在泰国认领亲人遗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41

  新华网攀牙(泰国)1月20日电现场目击:海啸遇难者亲属在泰国认领亲人遗体

  新华社记者袁原

  一名年轻的瑞典姑娘20日在泰国南部海啸重灾区攀牙府长区寺告诉负责遗体认领的工作者:“只要看一眼那个戴着戒指的手指,我就能确认是不是她。”话音未了她已泪湿双眼
。她说,两天前抵达泰国后,她立即赶往曼谷以南800多公里的攀牙府,希望能找到姐姐的遗体,护送她返回故乡。

  海啸发生25天后,泰国所有灾区都已开始重建,灾民得到妥善安置,但遇难者亲属认领亲人遗体工作仍在继续。泰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啸在当地造成5323人死亡,3115人失踪,其中1866名死者和1014名失踪者确认为外国人,另有1738名死难者的国籍有待确认。泰国总理他信表示,政府将继续搜寻失踪者,同时加快遗体辨认,让在世的亲人放心。

  遗体认领工作开始后,泰国政府在全国各处都设立了DNA取样中心,死难者亲属赶往现场认尸之前先做DNA鉴定,以简化遗体认领程序,同时确保准确率。截至18日,已经有1122名死难者的遗体在泰国被亲人认领,其中外国人认领了199具遗体。为方便人们辨认遗体,泰国政府和各国法医专家在攀牙府长区寺建立了遗体认领中心。该中心存放有1600多具海啸遇难者尸体,设有电脑和法医认证服务。

  20日中午,泰国人春卡占一家三口顶着烈日来到长区寺。他们拿着亲人颂差生前的照片,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一页页翻看长区寺里的电脑存档数据。颂差亲人的目光锁定在两名死者身上。这两人肩后都有老鹰文身,其中一人身着的牛仔裤和帆布鞋看起来眼熟,而另外一人高高的颧骨和瘦削的脸庞似乎更像颂差。尸体高度腐烂,肉眼难以辨认。志愿者把这两具遗体照片都打印出来,交给颂差的亲人,让他们用牙齿记录或DNA鉴定确认。坐在石凳上等候消息的颂差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已经让大夫提取了自己的口腔黏膜做DNA取样,只要能找到儿子,她愿意等。对于痛失亲人的人,这实在是个令人心痛的过程:为保证准确率,反复验证亡者身份的过程繁琐耗时;尚未领取的遗体存档时已经严重腐烂,翻看那些面部躯干完全变形的图片让人更加心碎。然而,正如那位寻找姐姐遗体的瑞典姑娘所说:“至少,我找到她,能让她回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