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感受数字化医院——解放军306医院数字化建设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29 光明日报

  感受数字化医院——解放军三○六医院数字化建设见闻

  本报通讯员 徐青

  前不久的一天中午,6辆救护车警灯闪烁、警笛长鸣,疾驶到解放军306医院急诊部。原来,刚刚发生满载乘客的北京某公交车与两辆车相撞事故,造成19人不同程度受伤……

  跟踪一次急救

  急救随即紧张展开。医院人员迅速对伤者进行分诊,按照危重伤情、中等伤情和一般伤情分别在伤者手臂系上了醒目的红、黄、绿三种彩环,与此同时分诊台通过电脑将每个伤者的情况传到各工作站及医生的电脑屏幕上。在伤者进来之前,CT室、B超室、化验室、药房以及主治医生已根据初步信息做好诊治准备。按照轻重缓急,各小组紧急就位,进行抢救。系着红色臂环、伤势最为严重的李先生被医务人员火速推进急救室,他已没有呼吸、血压,耳朵、鼻孔流出的鲜血几近凝固,目测已无生命特征。急救有条不紊展开:肌肉注射、气管插管、循环按压……生命特征在第6分钟时出现在监视屏幕上,心跳、血压恢复。下一个程序随即启动———李先生被送往数字影像室拍片,他的影像资料马上传输至医院后楼外科专家诊断电脑终端,医生立即做出初步诊断,向抢救室等待的医务人员发出处置信息。2分钟后,病人被送回抢救室,此时专家组成员同时到达,展开进一步的诊疗。不到两个小时,19名伤员全部得到有效治疗。

  数字化与“白金十分钟”

  据解放军306医院院长邹德威介绍,目前国际急救医学领域把危重的多发伤、严重创伤性或失血性休克患者的伤后前10分钟称之为“白金十分钟”。这段时间内如果伤员的出血被及时控制、处置,即可避免死亡。而严重创伤者经常伴随着通气不畅、缺氧、失血休克、心脑功能障碍,死亡常在伤后1小时内发生,故被称为“黄金1小时”,此时间内如能迅速恰当处理可免于死亡。数字化手段的运用为快速处置、挽救生命争取了最宝贵时间。

  数字化急诊部只是306医院建成数字化医院的一个缩影。他们将CT、B超、数字CR等影像检查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化验检测系统、生命监测及急救设备系统、创伤急救手术系统、数据分析及决策处理系统、药品综合支持系统,以及留观隔离后续分流系统等综合急救系统整合在一个2000平米的平台上,最大限度的缩短急诊病人在挂号后,其病情在检查、照相、化验、B超、CT、诊断、处置、手术、维持等各个不同科室和环节上的传递,为病人的及时治疗争取了时间。

  网络连接的整体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306医院投资1000多万元启动数字化医院建设。2003年12月“全军卫生信息技术支持与研究基地”在这里挂牌,306医院成为全军信息化建设的样板。现在该院计算机网络是一个两级交换网架构,第一级是1000M光纤主干网,通过20路多模光纤连通了分布在七座建筑物内的四部机关管理部门、临床科室和辅助科室。第二级是20多台二级交换机,为每个工作站提供100M的带宽,以满足数据、影像等的传输要求。目前,全院上网工作站近500台,计算机网络将全院各个部门连接成一个整体。在数字化系统协助下,鼠标轻点,就可完成挂号、分诊、调出病历、开出电子处方、治疗费用收费、准备药品等流程。病人检查时,他的所有影像信息和诊断信息即进了数据库,临床医生在病人未返回诊室前已知道结果。医生能够在影像系统上进行后处理,任意转换角度、变换灰度色彩、放大缩小等,从而做出更准确的诊断。

  上百万份病历一点通

  306医院有上百万份病历。以往人工作业,既费人力财力,又不易保管和携带。306医院把病历电子集成,患者在检查和诊治的同时,网络会自动生成其电子病历并储存。若患者再次就医,鼠标一点,电脑会很快显示其过去的病史、影像资料、诊断及用药情况等,极大地方便医生做出快速准确诊断。

  高水平医疗“随身走”

  在306医院里,职能管理部门不出门就能掌握全院每个“神经末梢”,大大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及时和针对性。如果按数字化统一标准把全国大医院连到一起,实现资源共享,患者无论到那里,都能利用曾就诊的各大医院相关临床资料,并接受高水平医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