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家:中美关系未来4年料稳定 潜在困扰仍存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消息:分析家称,在美国总统布什在第二届任期内,中美关系可能稳定,但潜在困扰仍存在。

  华盛顿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汤普森称:“中国的整体目标是在国内和周边维持和平的环境,以维持促进社会安定的持续经济增长。中国希望与布什政府维持友好关系,以防双边和全球贸易及安全问题扰乱脆弱的经济。”

  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在参议院任命聆讯中发表的开场声明只提及中国一次,美国低调处理中美关系的意愿很明显。

  赖斯说:“我们正跟中国建立坦承、合作和具建设性的关系,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但我们仍承认双方价值观存在明显分歧。”这个温和的方针跟布什首届任期初期相距千里,当年中国被塑造成“战略性竞争对手”。这是历任美国政府惯常的做法,倾向一开始抨击中国,但最终却变成中国的好友。

  但未来4年,潜在困扰仍存在,若情况变得不利和错误处理未预见的情况,它们或会构成真正的难题。台湾是中美双边关系的主要问题。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称:“美国的意图是雄霸世界而无须付出代价,通过鼓励台湾‘总统’陈水扁的台独活动,有助扰乱中国。”

  在布什第一届任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或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连一次也没有访问过北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朱锋说:“这是一个问题,但拉姆斯菲尔德大概会想显示他关注中国的崛起,预料他将在布什第二届任期内访问中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