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开始第二个白宫之旅 有人欢喜有人忧(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54 北京青年报
布什开始第二个白宫之旅有人欢喜有人忧(附图)

布什和切尼一起参加会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布什在20日宣誓就职,开始他的第二个美国总统任期。第一个4年任期内,他领导下的美国经历了“9·11”事件,推翻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结束了萨达姆在伊拉克的统治,主导成立了所谓的“反恐同盟”。

  虽然布什自称将“民主”引入了“暴虐政权”主宰的国家,全球恐怖网络也遭到了重创,但不少人都认为布什的黩武政策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各国人民对布什的第二任期也有
着不同的看法。

  -盟国反对

  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21个国家民众中,有16个国家的被调查者认为,布什连任不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

  这项民意测验显示,58%的人认为布什连任是“消极的”,只有26%的人认为这是“积极的”。

  反对布什的人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甚至英国等美国传统盟国,而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等美洲国家的民众也对布什持负面看法。

  法、德等欧洲国家超过半数的民众认为,布什连任使他们对美国人的印象变差了。而在受美国对伊战争影响严重的土耳其,有超过七成的人持相同观点。

  有47%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给世界的影响大多数是“负面的”。

  -国内分化

  美国有线电视广播网(CNN)19日说,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布什就职前夜,美国人在4年来美国社会变得更团结还是更分裂的问题上仍无定论。但大多数人相信,在伊拉克问题一直困扰美国的情况下,20日的就职仪式应该低调进行。

  布什在2000年的上次总统竞选时曾承诺,将使国家更团结而不是更分裂,但CNN和《今日美国报》19日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美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严重对立。在1000多名被调查的美国成年人中,“更团结”和“更分裂”这两种看法的支持者各占48%。

  有69%的人认为,布什的就职仪式将是那些支持布什的选民庆祝胜利的仪式,而不是所有美国人对“民主”的庆祝仪式。79%的人认为,就职仪式对消除美国的政治隔阂没什么好处。

  美国地质学教授菲尔·诺瓦克·哥特沙尔在谈到就职仪式时说:“我可能会看一小会儿,但我妻子肯定会从电视机前走开。”

  -世界担忧

  20日的总统就职仪式不仅吸引着美国人的视线,同时也牵动着外国人的心。人们担心布什控制着的强大国家机器将给世界带来破坏而不是福祉。

  布什崇尚的单边主义政策、先发制人理论使美国同许多国家的关系发生了微妙变化。但对于布什的连任事实他们不得不接受,毕竟没有国家愿意过分开罪这个头号强国的领导人。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只是委婉地表示,希望布什在新任期内能更多地“倾听”和“协商”。

  法国外长米歇尔·巴尼耶说:“2005年将标志着美法关系的新起点。这种关系将建立在相互听取意见上,需要更多的定期对话和相互尊重。”他的这种观点反映了大多数欧盟国家的立场。

  布什对这种委婉的外交辞令不应该感到陌生。长久以来,盟友们都在呼吁美国要更多听取他国意见而不是一意孤行。

  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的埃伯哈德表示:“我们的需要很简单,就是多边主义。但这能实现吗?这目前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