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专家认为俄中军事技术合作互利双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46 人民网
俄罗斯专家认为俄中军事技术合作互利双赢(图)

俄罗斯米格-31E型飞机是一种出口型战斗机,对机载设备和系统做了简化。 图片:俄罗斯飞机公司“米格”(Корпорация "МиГ" ФОТ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双方已成战略伙伴

  对于俄罗斯军工业来说,扩大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不仅是生存的需要,也是正常发展的需要,可以保证在国家拨款和订货急剧减少的条件下,继续为新型武器的科学研究和
试验设计投入所必需的最低限度的资金。近年来,对华武器出口约占俄武器出口总额的1/5以上。中国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已成为俄战略伙伴。

  在美国和西欧国家继续对中国实行武器出口限制的情况下,俄实际上是北京获得现代化军事技术装备,尤其是武器生产工艺的惟一渠道。中国拥有独特的、相当长期的支付能力,不仅能用硬通货支付,还能用在西方国家市场难以找到销路的消费品和食品支付。

  中国购武用于自卫

  最近8~10年,也就是在中国专家掌握新技术,同时进行自己的科研和试验设计,以便在俄武器的基础上发明自己的武器系统的时期,中国将继续仿制俄高技术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系统,以增强自己武装海军、空军以及防空(反导)能力。

  鉴于朝鲜半岛以及北京同台北之间的关系依然紧张,美国计划在最近2~3年内增加自己在太平洋西部的军事存在,除了已经驻在日本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外,再增派一个航母战斗群。

  美国在东亚的盟友日本,从其国内的讨论看,可能在着手研制轻型航空母舰。日本防卫厅认为自卫队必须增强对假想敌基地进行远程先发制人打击的力量。

  中国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考虑到上述情况,为了保持台湾海峡目前的力量对比,看来准备从俄再购买70架苏一30MKK型战斗机。中国感到有必要拥有第四代轻型前线战斗机,在用自己研制的歼—10型战斗机武装部队的同时,不排除购买一批米格—29CMT型飞机的可能性。俄科学院远东所的专家卡申认为,最近几年为中国再提供100~150架战机是完全现实的。

  北京对俄罗斯的伊尔—76TД型运输机也很感兴趣,有可能进口10架。可以推测,中国可能从俄购买8~10艘潜艇。中国从俄再购买10个营的C一300ПМУ1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可能性也相当大。

  俄某些专家认为,在中期的未来,中国将增加购买俄罗斯舰载防空导弹系统。2002年签订的用于中国自建舰艇的价值6亿美元的防空导弹综合体C—300Ф中为此奠定了基础。

  应进一步取消限制

  战略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普霍夫认为,为了保住俄在中国军火市场上的阵地,该是为中国提供用先进雷达装备的苏—30以及米格—31型战斗机的时候了。同时应当允许为中国提供新型航空武器,首先是射程更远的PBB—AE型空对空导弹,以及性能与日俱增的空基反舰导弹。应当取消对华出口基于956У型驱逐舰的多功能舰艇的限制。

  普霍夫认为把生产“日炙”反舰导弹的专利卖给中国是合理的,这种反舰导弹将装备到对华出口的俄制956ЗМ型驱逐舰以及中国国产的驱逐舰上。俄还可以考虑对中国出口某些空对空导弹生产技术。

  俄可以让中国参加研制第五代战斗机——轻型前线战斗机的工程。也可以吸引中国参与研制有前途的无人驾驶飞机。俄中一起研制反导防空系统也是明智的。可以向北京提出联合使用更加精确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议。

  为了让俄军工产品能够在中国市场上长期地站稳脚跟,应考虑到中国在铺设跨西伯利亚输油管方面的利益,以换取北京同莫斯科签订规模大的长期军事技术合作文件。应当注意到,日本提出的通向纳霍德卡油管的建设方案可能是一种诱饵。一方面是为了能在讨论千岛群岛问题时容易与俄达成协议,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破坏正在积极发展中的俄中关系,而最终制止两个大邻国的进一步接近。美日都不希望俄中结成战略伙伴。

  售华武器非最先进

  在衡量为中国提供最新的现代化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可能对俄造成的安全威胁时,应当看到,俄罗斯卖给中国的是专门用于出口的武器,它们的性能要落后于俄最先进的武器。

  俄罗斯现在已经感到美国以及法国、英国、德国、瑞典和以色列等国竞争的压力。一旦对中国的武器禁售令取消,中国就有可能从多种渠道获得武器,在一定条件下改为从其他国家进口武器。如此一来,俄罗斯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将大大缩小。

  由此可见,一方面俄中军事技术合作无疑会增强中国的军事技术实力和军事实力,有助于中国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目标;另一方面,同中国发展军事技术合作可以加速俄中合作的步伐,提高双边关系的互相信任程度,同时为加强俄军工综合体提供充足的资金,从而为俄科学密集生产创造基础,这将有助于增强俄罗斯综合国力,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俄稳定发展和繁荣,最终成为保障俄罗斯总体安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亚历山大·什伦多夫 / 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