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最高法院驳回关塔那摩7名囚犯的解除拘禁请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0: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0日电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9日驳回了7名关塔那摩囚犯的诉讼,判定他们无权请求最高法院恢复其人身自由。

  法官理查德·莱昂认为,国会已经授权总统在反恐战争期间俘获并拘禁“敌方战斗人员”。而这7名囚犯并没有向法庭提供足够的法律依据,支持其向最高法庭提出的解除拘禁的诉讼请求。因此,莱昂法官认为,解决此类案件的合适地点是军事法庭而不是最高法院。

  莱昂法官在长达34页的判决书中说,“诉讼人是在要求法庭作出一个前所未有的裁决:总统是否有权(下令)在一场武装冲突中俘获并拘禁无永久居住地的外国人。而我们最终认为,法庭无权处理军方作出的类似决定。”

  7名囚犯的律师表示将继续上诉。他们认为,最高法院在去年7月曾经作出一项裁决,判定关塔那摩囚犯在司法问题上拥有基本人权,即有权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但是,根据莱昂的说法,上述裁决就变得“毫无意义”。

  纽约宪法权力中心律师芭芭拉·奥斯兰斯基说:“最高法院的裁决并不能让人信服……这意味着总统可以在任何地点抓人。”

  美国律师协会“战俘特别工作组”负责人尼尔·索内特认为,莱昂的判决让人十分失望,“这公然违背了最高法庭去年7月的裁决。”

  有关关塔那摩囚犯申请解除监禁的案件并非仅此一起。对于它案件来说,19日的裁决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目前,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中的囚犯约有550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