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拒签“非暴力誓词” 伊拉克人不为斗米折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12 北京晨报

  在暴力袭击事件频发的伊拉克城镇巴古拜,18日又召开一次“和平会议”,应邀前来的一些伊拉克反抗武装人员嫌疑人并没有如当局所愿签署“非暴力誓词”。他们向邀请人倾诉了心中的不满,表示不愿放下武器。

  -“我不能签”

  就在一天前,反抗武装人员袭击巴古拜附近一处检查站,造成8名伊拉克士兵死亡。巴古拜地方长官阿卜杜拉·贾布里说,他已经躲过了14起暗杀企图。贾布里说,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促使他寻求结束流血的新方法。“一些人(反抗武装人员)受到误导,一些人是为了钱(发起袭击)。他们只要签署一纸声明,宣布自己不再是反抗武装人员,”贾布里说,谁签字谁就能得到赦免,就得到找工作的条件。在驻伊联军临时占领当局解散前伊拉克军队后,数千人陷入失业。当应邀参加这次会议的伊拉克人接到这份“非暴力誓词”文稿时,极少有人问“我该在哪里签字”,只想知道美国部队什么时候离开。

  -树敌勿多

  巴古拜距离首都巴格达以北65公里,为逊尼派和什叶派混居的城镇。不过,几乎所有受邀参加会议的都是逊尼派人士。在联军推翻逊尼派人员为主的前政权后,逊尼派人员抵触情绪越发激烈。一些伊拉克人说,美国人和政府不要设想所有的反抗武装人员都准备破坏大选。但夜间的搜查、四处设置的检查站和任意抓人只会制造更多的敌人。“突击搜查在凌晨3时开始,”一家商店店主穆罕默德·卡迈尔说,“我们要在那之前打开房门,这样他们就不会把门砸倒了。”

  -质疑赖斯

  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美国新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8日说,1月30日的大选会推进民主进程、剥去反抗武装人员反对美国选出的伊拉克政府的动机,这样就可以为伊拉克的稳定铺平道路。然而,赖斯的这些论调在巴古拜“和平会议”上遭到质疑。

  反抗武装嫌疑人说,在美军进攻并占领伊拉克近两年来,他们寻求的是钱和工作,而并非所谓繁荣与安全的承诺。 作者:庄北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