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全球共商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大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37 新华网

  新华网神户(日本)1月20日电 记者 毛磊 何德功 惠晓霜

  突如其来的印度洋大海啸使联合国时隔10年后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减灾会议显出了特别的意义。本届大会增加了与海啸相关的议程,如何在印度洋区域建立有效的海啸早期预警机制,也成为会上最受关注的议题。

  在19日的专题讨论会上,来自联合国机构、各国政府和其他各界的代表共商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大计,希望通过推广在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减轻未来印度洋地区海啸可能造成的危害。

  受灾国代表们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建立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的强烈意愿。泰国气象厅副厅长科瓦达那说,泰国目前愿意同任何国家合作,建立海啸预警系统,以预测海啸何时来袭,尽可能减少生命损失。斯里兰卡地质勘探和矿务局局长维拉瓦马库拉表示,虽然现在建立本国的海啸预警系统条件还不适宜,但斯里兰卡愿意在近期加入有效的国际性海啸预警系统,并打算未来积极推进地区性和国内相关预警系统的建设。

  印度尼西亚气象和地球物理局的哈杰迪介绍说,虽然目前印尼没有海啸预警系统,但有关部门已建议政府在未来建设一个相关系统,同时还建议加强东盟所属地震信息中心的职能,以进行海啸预警。印度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负责人拉达克里斯汗则宣布,印度已经计划在2007年9月使其海啸早期预警系统完全投入运转。

  除受灾国外,在本届世界减灾会议召开前和会议期间,美国、日本、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分别就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提出多种提议。

  专家们在讨论中指出,有效的预警系统不仅依赖于地震观测台和海浪监测装置等,还需要印度洋地区国家在其他方面采取行动,其中包括:通过各种媒介对民众进行海啸知识教育;识别出海啸高危地区,编制海啸危险图,并将相关信息和疏散地点等告诉公众;快速发布海啸预警,尽可能利用现有通信渠道,确保海啸预警信息能传递给公众。

  然而,建设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也存在一些疑问,比如预警系统建设究竟该由谁主导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执行秘书伯纳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该委员会目前在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上发挥着领导作用。“目前我们有不同国家提出的完全不协调的多种提议,我们需要进行协调。”

  伯纳尔说,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计划3月份在巴黎召开两次专门会议,对各国提出的所有建议进行审议和协调,选出合适方案,并希望能在该委员会7月份举行的大会上作出最终决定,印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建设工作有望在随后真正启动。伯纳尔表示,他对于在2006年年中完成该系统的建设充满信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