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各界抨击当局制定春节包机乘机苛严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20日电(记者何自力 李珍玉)春节包机把在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排除在外,这一规定引发岛内媒体与航空业者、民间团体的强烈反应。

  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19日上午在“立法院”再次表示,“搭乘春节包机的名单內只限台商和其直系亲属。”一些“立委”强烈批评“陆委会”此举是替有钱的台商服务,不让没钱的台生省时间、省金钱,而且没参加台商协会的台商就不能搭,这是“在分裂
大陆台商”。

  国民党“立委”王昱婷表示,台商协会应从宽认定台生资格,让那些较没钱的台生也可搭包机回台过年。

  此前“陆委会”表示“这次是台商春节包机,因此在大陆台生不能乘坐”的言论已引发此间的反对。一位航空公司首席代表坦言,只让“台商和眷属”搭乘,实在沒有必要。他表示,离春节只剩两个多星期,现在许多台商都已买好春节返乡机票,包机又限制只有台商和眷属可搭乘,不扩大适用范围,使得客源成为春节包机最大问题。每家航空公司有4趟往返航,若还要一一查验名单,证明乘客是否是台商,不仅是吹毛求疵,更是让航空公司活不下去。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提出,包机座位约有1万个,价格必然低于常规航线,若有空余机位,没收入的求学学生为什么不能乘坐?

  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有4000至5000名台湾学生在大陆读书。

  台湾“消基会”秘书长黃怡腾认为,春节包机票价必然低于辗转返台的价格,同样是消费者,为何台商可以,台生就不行?此举明显违反公平交易法,当局怎可带头违法?“消基会”认为,只要具有台胞证,就应具有搭乘包机资格。

  消基会董事长李凤翱表示,春节包机把“赴大陆求学学生”排除在搭乘包机对象之外,理由是“台湾不承认大陆学历”。他強调,台商和台生都是台湾同胞,这样区分,除了歧视,居心也令人不解。

  针对“陆委会”指出,若不在核准名单中的台生“偷渡”搭包机,航空公司必须原机遣返。岛内航空业者表示,台生又不是偷渡客,实在没必要“如此严格”,“陆委会”拿民航业者开刀没道理。

  岛内近20万大陆配偶对春节包机望穿秋水却未纳入乘坐范围,回娘家,路迢迢。“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会代理理事长钟锦明说,目前从台湾到上海需经香港转搭,单人来回旅程最低票价约23000多元新台币,耗费时间从6小时到8小时不等,加上通关等待更是耗费精神、体力,尤其春节农历年时必须好几个月前排队订机位,回一趟娘家过年困难重重。

  目前有17000名大陆配偶好不容易得到岛内的身分确认,返家过年的需求也很殷切。相关单位应考量开放,让她们也可以搭包机回娘家尽孝道。根据“陆委会”规定,包机承载适用对象包括两类:一、经“经济部”许可在大陆地区投资之事业,其负责人与所聘雇员工,及其配偶及直系亲属(即父母、岳父母、子女、媳妇、女婿等);二、由台商协会代为申请之在大陆地区投资之事业,其负责人与所聘雇员工,及其配偶、眷属。

  台商及眷属的身分如何认定,也令大家一头雾水。有关人士指出,在大陆经商的人士遍及各省,而且许多是跑单帮、开店面及微型企业,根本没参加各省台商协会,难道这些出门打拼的人,就该被排挤在便民政策之外?此间媒体指出,春节包机多方审查旅客名单的复杂作业,急着搭机回台过年的旅客上不了飞机、空位一堆的航空业者找不到客人,还得承受严重亏损。让这项原本便民、迟来的善意,大打折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