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装甲团教导员程大远成才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07 解放军报

  “新星”跃出地平线——成都军区某装甲团教导员程大远成才的一段经历

  崔勇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郑欣 李啸

  初中生搞出大成果

  年初,成都军区百余项信息技术成果在川西某训练场集中亮相,某装甲团研发的“某型装甲兵作战指挥控制系统”吸引了众多目光。

  一声令下,数百公里外演练场的10余辆战车显示在指挥中心荧屏上,指挥员根据各装甲单元提供的战场态势,分别向各作战单车下达进攻指令,战车各寻目标飞驰而出,“敌”据点顷刻灰飞烟灭。

  令在场的信息通信和兵种专家惊讶不已的是:这套担任单车与单车、单车与师以上指挥机构间的互通、互联、互动,实现图文实时传输系统的研制者是只有初中文化,没有进过院校深造的教导员程大远。

  犹如地平线上突然升起一颗新星,程大远吸引了众人关注的目光。

  把关爱送到心坎上

  程大远在部队能留到今天,是团领导爱才的结果。

  1998年8月,部队改制,有三分之二的干部被确定转业或转隶,团领导决意将程大远留下。这时,一些风言风语传进了团领导的耳朵:“程大远曾经连续11个夜晚在微机室关门闭户,不知在折腾啥,这样的人留在部队怕要出问题,还是早点安排他走。”

  全团干部大会上,时任副团长的范承才,将程大远开发的“后勤油料管理系统”摆在桌面上,大家不说话了。

  2001年,程大远报考了驻地高校本科自学考试。为此,团党委专门开了会,决定放他两个月的迎考假,并报销大部分学习费用。有人说,让一个小干部“单飞”这么久,还为他个人的事召开常委会,是不是“规格”太高了?

  人言可畏,但团党委最终还是不改初衷。前年6月,程大远受命担纲研制开发集团军赋予的“基层连队综合管理系统”,没等他开口,团长范承才、政委黄国林找到他,向他作出3项承诺:要人我们给你找,2000元以下的经费你说了算,搞成了给你报功!把关爱送到心坎上,使程大远搞起科研来,劲头更足了。

  眼光“朝下”人才多

  团党委把特别的爱给程大远,对此他们有自己的看法:像装甲团这样的单位,每年分来的高学历干部难以满足部队需求,团里占很大比例的干部和程大远一样,都存在“先天不足”,但他们是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所以,我们要低头往下看,把这些人中有潜力、敢于创新的用起来!

  近3年来,团党委的破格重用,激励程大远刻苦攻关,成果接二连三地涌现:担纲或参与完成了20余项软件开发和装备革新成果,与军地计算机专家同台竞技,一举夺冠,被军区树为“学高科技知识,做高素质军人”的先进典型。

  程大远的成才,让团党委进一步坚定了信心。他们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团开展立足本职岗位学习成才活动,开展干部交叉换岗锻炼;与军地联办本科和研究生班,提升干部学历层次……仅3年时间,全团干部91%达到大专以上文化,近50%的干部获得本科文凭,43名干部通过或正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近年来,部队在军事训练、装备革新、后勤保障等方面的30余项难题得到解决,去年,该团被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旅(团)级单位”。

  编辑快语

  “知人”方能“善任”

  ●武天敏

  一个人究竟擅长什么?光靠查档案、看学历是远远不够的。要“知人”,就必须摒弃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近距离地了解人才,熟悉他们的特点、专长、抱负和爱好。要“知人”,还必须坚持客观公正,准确地评价人才,进而说服持有偏见的同志,把人才用在最佳时机、最佳岗位。倘若等到一个人在大家眼中都是人才,毫无争议之后再去使用,这“眼”也就谈不上“慧”了。

  分析成都军区某装甲团领导发现、任用程大远的经历,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知道人才在哪儿,说明你是一个用心的领导;知道人才的实际水平怎么样,说明你是一个作风深入的领导;知道怎样把人才用得更好,说明你是一个有才能的领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