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384天体验红军坎途 两个英国人重走长征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384天体验红军坎途两个英国人重走长征路(图)

这面长征红旗将紧随着他俩,作为此次征途的见证。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84天体验红军坎途两个英国人重走长征路(图)

在巨大的中国地图上,标明着他们将要行走的路线。 资料图片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 题:两个英国人的“新长征”

  中新社记者 应妮

  走,走,走……

  始于江西于都,终于陕西吴起,每天背着三十公斤重的背包,步行三十多公里——这就是两个英国年轻人李爱德和马普安从二00二年十月十六日至二00三年十一月三日,整整三百八十四天的生存状态,狼狈不堪。一路的经历,他们也都写进了《两个人的长征》一书。

  爱德站在一张巨大的中国地图前,为记者讲述他们一路的基本情况,红笔勾画出的行走路线一目了然。面对所有初次见面的记者,他都要解释一遍“重走长征路”的初衷:“我是学历史的,希望更多理解这段著名的历史。我很想知道,这些普通的战士为什么会毫不放弃地走完全程。”而在走完这段路后,爱德也不完全有答案。

  他们每天面临三个同样的问题:向哪里走?吃什么?在哪里过夜?围绕这三个基本需求,他们不断和当地人打交道,“贵州南部的侗、苗、汉族村庄对待陌生人的慷慨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在那些地区,你可以直接去敲任何一家的门,他们会热情地欢迎你留宿。”当然在其他地方,也有村民像看西洋景一样围着他们品头论足,对此两人虽颇觉无奈也只好耸耸肩罢了。

  “你们认为走长征路和旅游有什么区别?”有记者问,爱德马上回答:“如果你认为这是旅游,那么我不想陪你旅游。”李爱德说,一路上找到的当年的老红军或者和那段历史有过关联的人、事,远比史料来得鲜活,更令人感动,他很遗憾没有时间进行充分的交流。“我们有完整的装备、食物和药,而红军却时时要面对可能的战斗,以及更艰苦的物质条件”,走完全程后,他们对红军更加佩服。

  “如果我们两个参加真正的长征,极有可能丢掉性命。”马普安坦白地说。一路上经历太多的困难,让他们不知从何说起。若没有当地人的帮助,不会游泳的爱德在渡过一条湍急的河流时几乎丢掉小命;马普安的慢性胃病发作,痛到吐胃酸;走错路后,在泥泞的小路上滚了几个小时却只前进了两公里……“能坚持下来的动力?因为太多人认为不可能,我们想做给他们看看,而且更不能让支持我们的朋友失望。”

  当他们两年前决定重走红军长征路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个疯狂的举动。爱德和马普安也认为他们投下了人生中最大的赌注。终于,他们赢了,尽管比红军部队晚了十五天!

  他们曾经说:一路上经历的痛苦,只要我活着,就不想再体验。而他们现在说:假如能够重新感受那一切,我愿意时光倒流。爱德甚至向记者透露,今年十一月十九日至二00六年十月二十二日,他将重走红二方面军的长征路线。

  “为什么?”再次面临这个令人头痛的问题,爱德扬扬眉毛,“我喜欢游走在历史边缘的感觉。”身为历史学家的他回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