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37 解放军报

  变革催得羽翼丰——外国语学院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孙国强 李璟

  本文提要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人才是关键。在风起云涌的世界新军事变革中,军队院校作为新型军事人才生长和培养的重要基地,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外国语学院充分
利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机遇,实施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为中心的教育改革,为培养高水平的军事外语应用人才奠定了扎实基础。

  2004年10月,国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组织的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26个一级学科评估揭晓,外国语学院整体评估名列全国外国语文学学科第三。在科学研究分项目中,以91.48分的高分位列第二,仅次于北京大学。

  是什么使一所军队外语院校崛起于全国名校之林?院领导介绍说,以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为中心的教育改革,让学院腾飞的羽翼更加丰满。

  脱毛换羽,打造应用型外语人才摇篮

  进入新世纪,学院先后组织十几个调研组分赴各军兵种百余个单位广泛调研。部队反映,外国语学院毕业的学员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水平高,但所学专业与部队实际工作结合不紧,毕业后往往需半年培训才能上岗。

  院党委经过分析,敏锐地抓住了问题的核心: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在新军事变革的大背景下,学院培养人才的定位还没有与部队需要紧密挂钩。在充分调查论证基础上,一个以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心、以变通用性学科为特色性学科为主题的教育改革拉开了序幕。

  ——增设新的专业。学院改变多年来学科专业通用性较强的现状,积极创建和发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特色学科,增设了贴近军队建设的复合专业,如信息研究、外国军事、国际关系、高级军事翻译等专业。

  ——改造原有学科。学院加大科技外语专业建设力度,使其更具军事特色;增加数学、计算机等课程内容,强化外语与国际政治、计算机应用、数学等其他专业学科的融合、渗透,重新修订新一代教学计划和560多门课程大纲。

  ——构建特色学科。学院先后成立了6个主要语种的研究中心,建成了5个专业实验室,大力发展军事型专业方向。军事情报学被列为全军重点建设学科,2003年正式招收博士生。

  培养名师,为教育转型奠定师资基础

  这几年,在全国外语界,无论是学术研究成果,还是人才培养质量;无论是基本指数的全国排名,还是各项比赛的座次排定,外国语学院的位次不断前移,名气越来越大。

  这些变化,来自于院党委培养名师,为教育转型奠定雄厚师资基础的战略举措。近几年,学院大力实施“名师工程”,推行了首席教授和优秀主讲教师岗位津贴等制度。如今,该院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员占77%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达到了30%,

  重点学科、骨干专业的学科梯队和高职干部已基本具有博士学位,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近百人次获得军队院校“育才奖”,一批专家担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评审专家、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同时,学院走开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对口交流、联合培养的路子,积极为青年教员创造出国深造、讲学交流的条件。2003年以来,学院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全军军事科研“十五”规划课题3项、教育部课题5项,其中近三分之二的项目由年轻学者担纲。缅甸语教授钟志翔,近年来共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30余篇,已成为全国性的学科带头人。俄语博士彭文钊,成功申报了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成为学院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承担者。

  服务变革,复合式教育托举人才腾飞

  2003年,学院完成的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军事学课题——“军队作战部队干部外语素质现状及对策研究”,在决策机关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军委与总部首长对该项研究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蓬勃兴起的新军事变革,对部队干部外语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积极探索部队干部学习外语的规律和方法,提出了“以外语为基础的专门军事人才”的培养目标,确立了3类复合式双外语型人才培养模式,即“外语+专业方向+技能”、“专业+外语+技能”和“非通用语种+技能”。2002年初,学院在一些部队开始进行军事指挥英语的教学试点工作,编纂了《军事英语》系列教材,为一线部队培训既懂军事、又通外语,既晓战法、又会熟练操作先进装备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创造了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该院自2001年举办首届学员学术报告会以来,学员撰写的200多篇各种学术论文先后在刊物上发表。在不久前落幕的国际商务与投资峰会上,来自该院的16名在校本科生担任外语译员,他们以全新的形象、准确的翻译和优良的素质,受到了与会贵宾的好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