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局势恶化绑架者面目不清 四大因素影响人质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01 江淮晨报

  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的人质营救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其中四大不明朗因素会对人质营救行动的最终结果造成影响。

  一是大选前恶化的伊安全局势

  伊拉克大选前的安全局势是中国人质营救最不明朗的因素。随着大选进入倒计时阶段
,当地武装分子重新在伊拉克境内掀起腥风血雨,伺机破坏这次选举。这使得伊拉克全境的局势恶化。事实上,就在19日早上短短90分钟时间内,在巴格达及其周诬围地区发生了四起爆炸事件,导致至少25名伊拉克人和澳大利亚士兵丧生,21人受伤。此外,据多国部队的消息,在巴格达南部同样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导致一名警察丧生,另有两人受重伤。如此恶化的局势不利于营救人质的总体环境。

  二是伊临时非常措施不方便行动

  为了保证大选的顺利进行,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阿亚尔宣布,伊拉克将强化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关闭边境和实施宵禁。如此强硬的非常措施一方面很可能会刺激反美武装组织做出一些非理智的事情来;另一方面不便各方营救人员的行动。

  三是绑架组织面目不清

  虽然媒体和国际社会已知道“鲁曼旅”隶属于伊拉克全国伊斯兰抵抗组织,但对其具体情况却一无所知,这会给营救人员的谈判和其他营救行动带来麻烦,如果谈判对象错了,会减少人质获救机会。就在中国人质被绑架的同一天,另一盘录像带显示,一个不知名的组织绑架了一名黎巴嫩人,同样指责他与美军合作。

  四是国际社会关注力度不够

  此次中国人质遭到绑架之后,国际社会关注度不高。此前,无论是美国人质,英国人质,日本人质,乃至韩国人质事件发生的时候,国际社会,包括国际媒体,各国政府和国际民间组织都会铺天盖地制造影响,向伊拉克抵抗组织施加压力,而这次中国人质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基本上还是“静悄悄”,甚至连媒体上也只能看到简单的报道。这样的话,绑匪就有可能会觉得大失所望,反过来有可能会扩大事态,把中国人拘押的时间长一点,或者恐吓会升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