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军突击队摸进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5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京

  一篇报道刊出后的第二天,美国白宫、国防部、巴基斯坦政府同时对报道内容予以否认,这种现象并不多见,说明该报道不仅敏感而且很有分量。

  1月16日,美国著名杂志《纽约客》刊登专栏文章,称美军突击队在巴基斯坦情报部
门的帮助下,于去年夏天秘密潜入伊朗东部地区,搜寻伊朗的秘密核设施、化学武器加工厂和导弹基地。这个消息不仅是《纽约客》独家披露的,而且作者是普利策奖得主西摩·赫什。此人去年因多篇“虐俘”独家报道而名声大噪,他还曾捅出过以色列特工在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地区展开秘密行动的消息。这样一位知名记者捅出如此重大的消息,马上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

  在这篇文章中,赫什引用一位与美国国防部关系密切的政府顾问的话说:“五角大楼的文职官员希望美方人员进入伊朗,并尽可能摧毁那里的军事设施”。一位前情报系统高官则透露,在以色列情报机构的帮助下,美国将伊朗的36个军事目标列为重点侦察对象。美国突击队则与巴基斯坦科学家密切合作,向他们了解与之合作过的伊朗科学家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巴情报部门负责向突击队提供伊朗国内的各种情报。作为回报,美国承诺,不再要求巴基斯坦交出涉及核武器扩散的巴“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

  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美军突击队于去年夏天进入伊朗东部地区。此外,这名情报高官还向赫什透露,布什已签署一系列绝密调查令,授权美军的特遣突击队和其他特种部队在中东和南亚的10个国家,针对可疑和恐怖主义目标采取秘密军事行动。

  赫什的报道马上使美国人意识到“布什是不是要打伊朗?”对此,白宫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巴特利特马上于第二天接受采访,予以否认。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谈话,都称没有美军突击队在巴基斯坦的帮助下进入伊朗。但就在各方矢口否认的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不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美国不排除对其使用武力的可能。

  针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伊朗也不甘示弱。1月18日,伊朗国防部长阿里·沙姆哈尼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攻击我们”,“任何攻击我们的人都无法获得关于我们军事设备的确切信息,因为我们有能力实施灵活的战略措施”,“我们可以宣称,我们快速制造出的武器装备,可以产生最大程度的震慑”。沙姆汗尼没有说明这种武器的具体细节,但他说的这番话完全是针对赫什文章中提到的消息和布什强硬表态的。▲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19日 第四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