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8名中国人质营救仍在继续 公民不要贸然访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名中国工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之后,中国外交部和驻伊拉克使馆等方面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全面开展解救工作。外交部提醒,目前伊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请我公民不要贸然赴伊,以免发生不测。

  ·营救行动全面进行

  在伊拉克武装分子公布8名中国人遭绑架的录像之后,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于18日夜向伊拉克多家媒体发出声明,阐明中国维护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利益的立场,要求绑架者尽快释放人质。

  此外,19日一大早,使馆就派专人与伊拉克有关方面就营救被扣中国人质问题展开进一步沟通,并在当天上午前往一著名宗教人士家中,争取其能够发挥在穆斯林中的影响,协助寻找人质下落并向绑架者发出释放人质的呼吁。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伊拉克警方消息称,绑架8名中国公民的这个组织在伊拉克鲜为人知,该组织是政治组织还是宗教组织仍不得而知。

  ·8人是个体务工人员

  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获悉8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挟持的消息后极为关心,当即指示我国外交部和我驻伊拉克使馆等方面,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解救我被挟持人员。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月18日表示,中方对此事件极为关切。中国人民对伊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一向同情和支持伊人民。中国政府在处理伊拉克问题时也始终着眼于维护伊人民的根本利益。

  孔泉还指出,遭挟持的8个人都是普通中国公民,是自行前往的个体务工人员,因无工可做,即租车离开伊拉克,途中遭挟持。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安全获释。外交部正在积极采取一切解救措施。

  ·提醒:公民不要贸然访伊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1月19日发表声明说,8名自行前往伊拉克务工的中国工人在伊遭武装分子绑架。针对这一事件,商务部提醒有意出国经商务工的中国公民,一些国家目前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安全形势严峻,人身安全无保障,不要贸然前往,以免发生不测。同时,出国经商务工要通过合法的渠道,不要轻信非法中介和个人,以免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是杨洪林。根据外交部最近一篇有关杨大使在伊生活掠影的文章指出,每次出行都是一场战斗,都会面临生死的考验。每次活动都要研究路线和预案,都要穿防弹衣、戴头盔,都有全副武装的武警护卫。

  ·美国谴责绑架行为

  此外,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谈到了中国工人被绑架问题。在被问及这8名中国人是否受美军雇佣以及在伊拉克工作的外国工人是否能够得到保护时,麦克莱伦没有做出直接回答。

  他只是说,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高度重视保护在伊拉克的美国人以及外国工人,但是伊拉克仍然面临安全挑战,伊拉克临时政府、安全部队与美军在密切合作以便改善局势。麦克莱伦还指出,美国谴责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的行为,因为这些外国人在帮助伊拉克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麦克莱伦说,他相信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都高度重视人质问题。

  19日晚上,记者打电话给伊拉克驻华大使馆,询问中国人质的现状。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人质的任何信息。

  (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