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即将去职的鲍威尔:美国外交新时代的温和明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29 中国青年报
即将去职的鲍威尔:美国外交新时代的温和明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即将去职的鲍威尔:美国外交新时代的温和明星

  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院,将正式从鲍威尔手里传到赖斯手里。这不过是从一个“火神”手里传到另一个“火神”手里———鲍威尔、赖斯等人都属于美国正得势的新保守主义时代的“火神帮”。从这一点来看,鲍威尔和赖斯在执行美国外交政策时似乎不会有什么本质区别。

  战后美国的外交团队有着特点明显的三个阶段:二战结束后开始的“智者”时代;
20世纪60年代开始的“最佳暨最聪明者”时代;乔治·沃克·布什总统(即小布什)开始的“火神”时代。美国专家说,布什召集了这帮“火神”,但他自己并不是其中一员。

  智者时代的外交精英多来自商界、财经界,他们的精神家园是华尔街;“最佳暨最聪明者”时代的外交精英的背景,多是大学、研究所、智囊团等学界,他们的精神家园以哈佛为代表;而“火神”时代的外交精英,则多来自美国各军兵种,崇尚美国军力,他们的精神家园落在五角大楼。鲍威尔就是“火神”时代的一名外交精英,美国有一个专门描述他们这一代外交精英的词:“火神”。

  “火神帮”的代表人物,主要是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另外还有助理国务卿阿米蒂奇和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他们向来以意志坚定和强势作风著称,尽管鲍威尔稍显温和。有意思的是,沃尔福威茨的强项本是外交(曾做过副国务卿),但他还是给拉姆斯菲尔德打下手(私交不错),并与拉氏继续留在五角大楼;阿米蒂奇(曾在国防部做过高官)的强项本是国防,但最后则是给鲍威尔助阵(私交甚笃),并最后与鲍威尔一同离开国务院。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这帮“火神”之间的微妙关系。

  鲍威尔曾效力于美国4任共和党总统:尼克松、福特和布什父子。正因为他对战争有着亲身的经历,还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因此,他对战争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对于在国际政治中从外交走向战争的工具运用,非常谨慎。

  2003年伊拉克战争前夕,鲍威尔访问北京,在一次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带有感情地说,他曾经是一名战士,也非常了解战争,他知道战争意味着什么。可惜的是,鲍威尔是“火神帮”中很晚才知道进攻伊拉克的计划的,整个进攻计划都是布什、赖斯和拉姆斯菲尔德背着鲍威尔敲定的。

  基辛格曾经说,美国历任国务卿首先应该做的是揣摩总统的意图。但是,从伊拉克战争来看,不能说鲍威尔被边缘化了,但他确实跟“火神帮”其他成员的步子不怎么协调。

  美国著名记者穆杰慕在《火神的崛起》一书中,曾把鲍威尔比作“美国版的周恩来”,能够在各种矛盾中纵横捭阖。其实,笔者倒是觉得,鲍威尔与其他“火神”间的龃龉,本质上仍是“人民内部矛盾”,也就是说,鲍威尔的主流思想仍然属于新保守主义,与那些没有真正战争经验的强势人物相比,他只是更加谨慎而已。美国民主党或其他政党与共和党在很多理念上都不同,但鲍威尔仍是坚定的共和党成员,民主党曾拉他去竞选总统,他也不去。

  鲍威尔已经很不容易了,他的很多光芒已被“火神帮”的其他“诸神”遮盖了。尽管如此,他仍然是美国政界、外交界一颗耀眼的明星。笔者在美国时曾从有关渠道获悉,美国参议院曾经做过鲍威尔是否出任世界银行行长的秘密听证会,后来鲍威尔自己否认了。但无论如何,鲍威尔仍是美国非常出色的国务卿,仍是“火神帮”中稍显温和的一员。陈铁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