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无名湖的“氧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26 中国国防报

  听战友们说无名湖有个“氧吧”,我怎么也不相信,在被誉为“西藏第一苦”的地方还能用上“氧吧”?前不久,我陪同新华社记者攀上无名湖后才知道,那被战友们称为“氧吧”的,其实就是连队门前一处有5棵杜鹃树的小树丛,其覆盖面积还不到10平方米。由于长年受风雪摧残,这几棵杜鹃树已变得弯弯曲曲,没有了它本来的挺拔和苍翠。

  无名湖是驻藏某边防团9连驻地的名称,海拔近5000米,每年雪封期长达9个月,驻地
气候十分恶劣,不适合植物生长,寸草不生。为了使营区多一些生气,连队每年夏天都会组织官兵从十几公里外的低海拔处背来树苗、草皮装扮营区。然而它们总经不住风雪的侵袭,刚入冬便无一幸免地全部夭折了。

  这5棵杜鹃树是谁栽在这儿的呢?指导员蹇继勇告诉我,20年前连队刚刚组建时,官兵们从山下背回大量的木材,其中有不少湿的杜鹃枝,就堆在那里风干,以备来年取暖、做饭。没想到第二年夏天,堆在最低层的杜鹃枝中,居然有5枝长出了根、发出了嫩芽,这让战士们兴奋了好长时间。当我问起杜鹃枝成活的原因时,蹇指导员说:“这大概是上天看到无名湖的战士们太辛苦、太孤独了而赐予的吧!”后来,官兵们又在原来的地方插过杜鹃枝、栽过杜鹃树,但都没能成活,因此到现在,无名湖也只有这5棵杜鹃树。确实,在这被世界生物学家公认的“生命禁区”,人能生存下来就已经是奇迹了,这5棵杜鹃树的成活可能真是上天对无名湖官兵的恩赐吧。

  站在无名湖连队驻地极目四周,映入眼帘的除了褐黄的石头,就是白皑皑的雪,杜鹃丛是连队官兵唯一可以看到的绿色。这里氧气十分稀薄,含氧量不足内地的40%,空着手走路都会气喘吁吁。每逢天晴,连队战士们就成群结队地围坐在杜鹃丛旁,他们戏称这是“吸氧”,无名湖的“氧吧”就由此叫了开来。

  杜鹃树是无名湖官兵最珍爱的植物了。曾经有位老兵给女友寄了张在杜鹃花丛中的照片,女友回信时无论如何也要让他寄一朵杜鹃花回去,作为两人的定情物。老兵知道这为数不多的杜鹃花在官兵心目中的分量,因此,他没有满足女友的心愿。不知真相的女友认为老兵变了心,于是提出要与老兵分手。连队干部得知此事后,决定让老兵摘两朵杜鹃花寄回去,同时也去信告诉她:“不是我们的战士变了心,也不是无名湖官兵不懂风情,而是因为这些花对孤寂的边防官兵们太重要太重要了。做无名湖战士的女友,真的太委屈你了。这两朵花是连队特地送给你的,一朵是官兵们对你的感谢;另一朵是他对你永远不变的真爱。”这两朵不同寻常的杜鹃花让那个女孩懊悔不已,主动来信与老兵重归于好。两朵杜鹃花挽回了一段美丽的爱情,老兵也成了无名湖第一位摘杜鹃花的人。

  一代又一代的年轻战士来到无名湖,来到这与世隔绝的地方,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和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建设边疆,保卫祖国每一寸神圣的领土。快要离开无名湖时,指导员告诉我,经有关专家指点,他们又运用新技术在温室里试验栽树。去年种下的13棵树中,已有两棵熬过了一个冬天,也许不久后树就能在无名湖的室外成活了,到时候一定请你再来这里,来看看我们在“生命禁区”创造的奇迹。(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