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位工兵团长的“天路”情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26 中国国防报
一位工兵团长的“天路”情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位工兵团长的“天路”情缘(图)
孙进军摄

  耿民贤与边防公路有着不解之缘:在他任团长期间,每年都因工作需要组织部队到边防构筑或维护公路。每年春暖花开时,他都会带领部队驾着机械车辆涉冰河、过达坂、穿荒漠,奔赴遥远偏僻的万里边关,所过之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堑变通途。

  耿民贤腰缠绳索,悬在150米高的悬崖边打眼装药,800公斤烈性炸药揿掉半座山

  塔吐鲁沟,海拔近4000米,哈萨克语意为险象环生的地方。那天,工兵团的官兵们架着重型机械装备连续3天翻山越岭,赶到塔吐鲁沟时,都被惊呆了:这段公路原本就极其狭窄且路面高低不平,而此时,一处长300米的塌方路段,几乎看不到路面,连年的塌方、泥石流将整个路面全部掩埋了,被泥石流冲下来的石块堆积如山。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出一条新路,官兵将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可想而知。

  路的两边是高不可攀的断崖,有人大喊一声,山梁上的石片便会倾泻而下。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必须对山上突出的巨石实施爆破,这无形中又增加了施工难度。首当其冲的,是一座随时有可能出现塌方的山头,为了给主体路段扫清路障,必须进行定向爆破,将山头削平。

  第二天一大早,一身作业服的耿民贤站到了爆破队的排头。他肩扛25公斤的炸药包,一手拉着绳索,带领突击队吃力地向山顶挺进。曲折而又陡峭的山路上到处是垂直的裂缝,稍有不慎,便会人仰马翻滚至坡底。由于高原缺氧,加之负载物极重,官兵们几乎是一步一喘,整整一小时后,终于登上了200米高的山头。炎炎烈日下,身着单衣的官兵们已是汗流浃背,而这时,他们却发现团长还穿着厚厚的棉背心——这样差的身体,竟背着这么重的东西和我们一起爬山,官兵们心疼得眼圈红了。

  紧接着要打眼放炮,官兵们参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但均被耿民贤给拦住了:“这座山头结构复杂,爆破难度大,为了保险起见,还是由我来操作!”

  耿民贤和一名战士腰缠绳索,沿着岩壁慢慢滑下山崖,在距离地面150高处悬空作业。两人紧抱风钻,在绝壁上打下了18个钻孔。当800公斤炸药被放置妥当后,耿民贤拉响了导火索。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浓烟四起,石块如天女散花般从空中飞下,半座山头被直接掀进了悬崖边的河谷中。

  耿民贤穿山越岭忙勘察,两改修建方案,为国家节约经费100余万元

  中哈边界勘定后,要在塔城新国界线处修一条边防公路。经勘查后,塔城军分区提出了在180余公里的道路上补建305座桥涵的方案,并请求军区派工兵团援建。

  方案是否科学可行?这天,耿民贤带着作训股长,手执修路方案,乘着敞篷的吉普车,沿着拟修建的公路跑了两个来回。

  塔城边防公路大多依山而建,蜿蜒起伏的山路仿佛羊肠一般紧紧缠绕在山峰上,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无底深渊,山顶的白雪依稀可见。路的两侧虽有隔离墩做保护,但从车窗向外望去,直立高耸的石壁,颇有千军万马轰然翻压下来的气势,望不到底的沟壑,看一眼也令人眼眩目晕。每次下山时,因坡度太陡,气压增大太快,耳膜鼓胀难忍,耿民贤都张大嘴巴不停地做咀嚼的运动——像嚼泡泡糖一般,尽量使内外压力趋向平衡,以免耳膜破裂。

  所到之处,耿民贤亲自下车丈量勘测,手执红笔,勾勾划划,圈圈点点。一个星期后,一份崭新的修建方案出炉了:在确保路基安全的前提下,他将计划建桥涵数量降至190个。

  按理说,做到这一步已是极其不容易了,但晒得黝黑的耿民贤面对这份大多数人非常满意的施工方案,仍旧打了个问号——少建一个桥涵就可为国家节约8000余元。为此,他又仔细查找气象资料,翻阅当地水文史志,并拔通了徐州工程兵学院桥梁专家的电话虚心求教,再次确定了部分路段根本无需修建桥涵。结论一下,又减少了30座桥涵。最后,桥涵数量定为162座。

  当耿民贤将最后的设计方案呈报军区首长时,得到了军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就是因为你的认真负责精神,一下子为国家节省了100余万元资金!施工完毕后,咱们喝杯庆功酒!”

  脱索的门桥如脱缰野马冲向河心,紧要关头,耿民贤为官兵撑起“生命之舟”

  伊犁河,300米宽,因水流湍急,漩涡深大,泥沙翻滚,被称为流沙河。每年夏季,两岸雪山冰雪消融,雪水依山奔腾而下,常常引发洪水。某边防连自行搭建的桥梁年年被洪水冲垮,给官兵的巡逻带来极大的不便,耿民贤决定为边防官兵修建一座坚实牢固之桥。

  这天下午,耿民贤带着10余名战士依托门桥平台在河心打桩。由于河水猛涨,固定门桥一端的钢锚突然被挣断,其他三个方向的钢锚因受力不均,也相继脱索。刹那间,门桥如同脱缰的野马顺着急流冲向下游河心。“快趴下!”耿民贤大喊一声。第一次遇到如此险情的战士惊呆了,站在门桥上一动不动,耿民贤扑上去便将战士摁倒。

  门桥像风口浪尖上的一叶小舟随着翻腾不息的河水起伏不定,岸边施工的官兵无法靠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门桥被冲向河心。

  如果再不能止住门桥,就会发生桥毁人亡的惨剧!突然,耿民贤发现门桥一侧还有两根打桩时用的撑杆。

  门桥过渡到一平缓处,耿民贤喊到:“党员和门桥操作手随我拿起撑杆挡住门桥,其他同志原地趴着不动!”紧要关头,3名士官站了起来,4人齐心协力,使劲将撑杆猛地插入河心,终于,撑杆挡住了游动的门桥。

  天色渐晚,岸边急于营救的官兵也是束手无策。门桥上10名官兵的衣服早已被彻底打湿了,深夜的寒气和河面上的冷风,让惊魂未定的战士不由得打起颤来。

  一名义务兵见状向耿民贤请缨:“我水性好,让我游到对岸拿根绳过来吧!”

  “新疆河水冰凉,游泳易抽筋,不能下去!”紧接着,耿民贤下了两道命令:不服从命令入水者,不管出发点如何,一律严厉处分;今晚不能有一人睡着,大声讲故事和唱歌者给予重奖。这夜,耿民贤和战士们相拥着讲了一晚上故事和笑话。

  第二天一大早,当门桥上的官兵一一被营救下来时,都激动地哭了,他们都说,多亏有团长在,自己才能够在河上熬过这一夜。

  耿民贤拄着拐杖摇摇晃晃地从帐篷里钻了出来,官兵含泪唱起了《歌唱二郎山》

  耿民贤病了,军医诊断是严重的腰肌劳损,官兵们都说团长是被累垮的。

  山岗边防公路路面坚硬如铁,大型机械装备开上去才一个月就有一半磨坏不能工作了。前些日子,他和官兵们一同抡锨舞锹,结果腰肌劳损的老毛病复发,每天一结束施工,耿民贤便一头栽倒在床上,连饭都不想吃。

  通信员小李心疼团长,趁午休时,翻山越岭四处寻觅,终于为团长摘了一小把野葱,而且还意外地找到了一窝鸟蛋。晚上,当小李将一小盘野葱炒鸟蛋送到他的床前时,耿民贤这个坚强的汉子流泪了。

  一连几天,尽管伤病疼得他下不了床,但他每天还是躺在床上翻阅施工计划,了解施工进程。耿民贤让通信员把他的床抬到帐篷门口,尽管不能亲自到施工现场,但只要听着机械装备轰隆的声音,耿民贤就觉得心里踏实。

  终于有一天,耿民贤躺不住了,他叫通信员找来一根卸掉铁锨头的锨把,在通信员的搀扶下,拄着锨把颤颤巍巍走出帐篷,来到工地上。

  看到疼得无法弯腰的团长,官兵们呼啦一下围了上来。耿民贤看到由于缺乏营养,不少官兵面庞有些浮肿。运菜车被洪水困在了噶尔沟,菜全被冲走了,施工部队已经15天没吃上菜,每天只能就着盐水吃饭。望着官兵凹陷的指甲盖和干裂的嘴唇,耿民贤心如刀割。他大声问道:“谁会唱名扬全军的《歌唱二郎山》?”说着就带头唱了起来。慢慢地,会唱的,不会唱的,大家都红着眼圈唱了起来,歌声响彻云霄。

  唱完歌,耿民贤把大家围拢在一起说:“由于前一阶段生活困难等原因,影响了工期,从明天起,我将带头发扬工兵团官兵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上一线施工点参加工作。”

  第二天,官兵们又在工地上看到了团长挺直腰板费力干活的身影。后来,这段公路非但没有延误工期,反而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星期完成了任务。(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