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信息化战场火力打击的新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08 中国国防报

  近期几场局部战争表明,随着军事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战场的火力打击同机械化战争时期的火力打击相比,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打击系统:由注重平台到注重网络

  在机械化战争时代,由于各火器单元之间互联互通差,信息共享能力有限,火力运用
主要是依靠武器平台自身的探测器和火器进行的“平台火力战”。信息化战争中,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网络系统已将各武器平台的侦察系统、通信系统、火器控制系统联结成为一个火力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以往的火器平台只是网络的一个子系统,其火力单元是网络的一个终端,侦察单元则是网络的一个节点。信息在网络中各节点和终端中流动自如,实现了各武器平台的信息共享。这就意味着指挥员可以利用共享信息,通过网络系统对各火力单元实施实时指挥控制,也可借助利用计算机系统实现自动最优选择,确定打击序列,而且火力打击实现网络化,在有效整合了军兵种内部火力的同时,也将各军兵种之间的火力有效地联合起来,使得陆基、海基、空基火力、以及侦察系统、电子战系统等融合成一个紧密联结、互为补充的一体化火力体系,提高了陆、海、空、天、电磁等多维空间内综合火力打击能力。

  打击目的:由注重摧毁到注重控制

  在机械化战争时代,军事家更多的是借助于火力,以增大对方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来达到作战目的,作战的重心是“重兵集团的拼杀”,火力使用的目的就是摧毁影响已方意志实现的各种障碍。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作战行动是系统之间的对抗,军队拥有更多将己方意志加于对方的手段,甚至不需要摧毁对方的系统,就可以对对方进行有效的控制,达成作战目的。因而,未来信息化战场上,火力打击仅仅是达成作战目的的一种手段;火力打击的目的也更多地转移到控制系统、控制战场、控制敌人上来。基于控制理念指导下的火力打击,在运用时强调在时间上同时、空间上同步,在战争、战役、战斗三层次上统一,将速度与强度结合,从而有效地控制敌人。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火力运用就体现了控制的思想和目的性。

  打击方式:由注重计划到注重行动

  在机械化战争时代,由于受到侦察、通信技术限制,指挥员不能实时准确地获取战场信息,且部队应变能力有限。因此,尽管指挥员想做到“发现就摧毁”,但组织火力打击时不得不根据预想情况选定目标,作出计划,然后依据计划组织协同,再实施作战。这种计划式的火力打击方法,应变性差。

  在信息化战场上,由于通信技术的发展实现了侦察单元与火器单元的无缝链接,侦察单元可以借助先进的通信系统,直接召唤火力单元对目标实施有效打击。而且,网络系统的信息共享增加了战场的透明度,指挥员乃至战斗员可实时观察到不断发展变化的战场情况,在依据作战计划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当前面临的情况灵活选择打击目标,火力打击方法实现了由计划为主到随机并重的转变。

  打击手段:由粗放到集约

  在机械化战争时代,由于受武器精确度等的限制,为了达成作战目标,指挥员往往不惜实施“毁其一点,击其全面”的“地毯式”的轰炸,给对方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逼其屈服。这种火力打击是一种粗放式的打击方式,对民用和军用目标的区分精度不高,对武器弹药的效费比关注程度不够。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武器装备被赋予“眼睛”和“耳朵”,命中精度、突防能力大大提高,“点穴式”集约火力打击日趋凸现。据有关资料显示,过去摧毁一个目标大约需要9000枚炸弹,经过数字化改造的精确制导导弹击毁同样的目标只需要1至2枚。耗弹量得到大幅度降低,作战效能却提高了100至1000倍。和传统弹药相比,尽管精确制导弹药价格不菲,其作战效费比却提高了10至50倍。因此在信息化战场上,将不会出现大肆倾泻弹药的做法,以精确制导武器实施“点穴”打击将备受青睐。(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