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浅析信息优势的基本特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08 中国国防报

  信息优势是指在信息对抗中,信息有利于一方而不利于另一方的一种非平衡状态,是由信息量及其可靠性决定的。它可以描述为“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形式、将正确的信息准确传递到相关人员的手中,同时阻止对方达到同样目的,以保持持久优势的能力。”其中,非对称性、相对性、动态性是这种优势的三大特征。

  非对称性

  非对称性

  是指信息对抗中,双方力量或态势对比上不构成对等或对应关系,是一方信息力量对另一方信息力量的压倒性优势或趋势,是信息优势本质特征的反映。信息对抗中,拥有信息优势且信息力量运用恰当,不仅可以有效地实施“信息垄断”、“信息威慑”、“信息攻击”和“信息防护”,还可以为其它作战行动提供“信息支援”和“信息保护”,使受到支援和保护的作战力量获得更大的军事优势,以致成倍地提高战斗力。为此,信息战中,无论是信息处于优势一方,还是信息处于劣势一方,都会积极运用多种手段,力求形成信息对抗的不对称局面,从而在全局或局部获取优势,为瘫痪对方指挥控制系统,肢解对方作战体系增加制胜的筹码。

  相对性

  信息优势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即使拥有信息优势也不等于就拥有了一切。一方面,信息优势只是一方的信息力量超过了对方,信息优势要真正的转化为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离不开指挥员对作战环境的充分把握、对信息力量的灵活运用;另一方面,尽管信息日益重要,信息优势也只是影响指挥控制活动和作战行动的诸多因素之一。如果战争以错误和紊乱的战略为指导,以拙劣的战役或战术行动计划为依据,拥有再大的信息优势也会招致失败。

  动态性

  信息优势是在作战双方力量的比较、竞争、对抗中产生的,是在信息之“矛”与信息之“盾”的对抗中形成的。信息优势不仅可以凭借技术手段来获取,而且也可以通过战术手段来夺取。信息技术上占优势的一方如果其要害部位,如指挥控制中心、通信中心被另一方破坏或控制,就可能意味着一损俱损,原有的优势就会转化成劣势;信息技术上处于劣势的一方,也不是在所有方面都不如对方,如果战法等运用得当,以己之长,击敌之短,也可能由劣转优。因此,信息优势是动态的,它不是作战中处于优势一方的囊中之物,会随着作战进程的演化而不断地发展变化。(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