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变革要注意文化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08 中国国防报

  前不久,在南京举办的民营经济发展与企业文化建设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一个企业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和长寿的企业,关键在发展初期要播种一个好的文化基因,塑造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同样,在军事领域新一轮变革中,要实现军队建设的持久和健康发展,也需播种和培育先进的军事文化。

  纵观军事变革史,先进文化始终是推动军队转型的重要甚至是关键性力量。历史上,
中国由于较早地进入封建社会,军队建设的转型文化氛围浓厚,因而率先将金属化军事革命推向高潮,但欧洲军队却由于神学的桎梏而长期得不到发展。14世纪,欧洲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文艺复兴运动,这场破除以神学为中心、提倡人文主义的思想运动,极大地解放了人们思想,推动了自然科学的发展,从而导致18世纪的工业革命,并最终推动西方国家军队由热兵器向机械化的迈进。相反,由于文化的落后导致军事变革失败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文化通过知识体系、行为方式等规范人的行为,在平衡-不平衡-平衡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限制、约束、规范或改变人的思想。实践证明,先进文化对军队建设起推动作用,落后文化则会极大地阻碍军队建设的创新发展。目前,新形势和新任务都要求我们要从以往陈旧落后的军事理论中解放出来,从工业时代背景和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的思维和工作方式中解放出来,从狭隘的利益观念中解放出来,能否摆脱这些旧观念的束缚,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十分重要。(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