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让人民战争的伟力彰显出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8:08 中国国防报

  坚持人民战争思想,打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是我们赢得未来战争胜利不可或缺的法宝。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机械地、一成不变地拘泥于人民战争的传统力量、传统手段和传统战法,也是不行的,必须在发展和创新中让人民战争的伟力进一步彰显出来。

  优化人民战争的力量结构

  未来作战,必将是由陆、海、空军,民兵、预备役部队和地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联合作战行动。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实践也表明,某一种作战力量的单打独斗,或者是诸参战力量各自为战,都是难以取得作战胜利的。因而,在构建人民战争的力量体系时,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注重运用系统思想和方法,统一规划、统一领导、统一保障现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和其他武装力量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军事资源的共享,使有限的人、财、物力发挥最大作用、产生最大效益,尽可能减少重复建设造成的不必要浪费;要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一体化建设,加强民兵人防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对人民群众的组织和教育,提高整体作战和保障能力;要突出建设重点,适当减少普通民兵、预备役步兵部队等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后备力量的规模,多组建平时花钱少、战时又比较缺的保障型力量,大力增强科技含量较高的军兵种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对口专业技术力量,使后备力量的组织结构由过去的“数量规模补充型”向信息化战争的“质量结构补充型”转变,形成力量多元、结构科学、功能完善的力量体系。

  积极推进战法体系创新

  与强敌相比,我军武器装备的总体水平存在“代差”,而且,这种“代差”不会在短期内消除。这就决定了以劣胜优仍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长期的、重大的课题。为此,要在搞透对手、认清自己的基础上,创新战法体系,寻求制胜之策。

  一是要紧跟时代步伐。战法创新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成不变,必须随着武器装备、军队体制编制和军事思想的发展而发展。特别是在当前新军事变革加速推进、战争形态加速转型的情况下,必须与时俱进地抓好战法创新。

  二是要坚持“以我为主”。创新战法不能跟在人家后面盲目效仿、亦步亦趋。必须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扬长避短,另辟蹊径。通过研练,努力探索出一条军地结合、军民结合、土洋结合、奇正结合、切实管用的对付强敌的有效招法。

  三是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群众性是人民战争的基石。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我军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创造出了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许多以劣胜优的战法。新形势下,要创新人民战争的战法,也必须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聪明才智,大力发扬战争年代打地雷战、地道战的那种首创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和现代战争的特点,从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研究胜敌之法。

  巩固和壮大政治优势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我军之所以能够发动人民战争,屡胜强敌,其中政治上的优势功不可没——它极大地促进了思想解放与理论创新,为人民战争奠定了思想基础;催生了反帝反封建斗争纲领,为人民战争奠定了阶级基础;统一了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为人民战争奠定了群众基础。从而使我们牢牢把握住了赢得战争的根本——民心。因此,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在人民战争中的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确保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要用先进文化坚定理想信念。先进文化,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总结创造的文化。江泽民同志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同样,进行政治动员,必须注重发挥先进文化的作用。

  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之魂。实践证明,优秀传统文化源源流长,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政治动员中凝聚人心的有力“武器”。

  要发挥党领导国家和军队的政治优势。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政治动员实践,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充分贯彻,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形成同向合力。

  处理好全民皆兵与精兵对抗

  人民战争最大的特点是人民性。离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参战,就不能称之为人民战争。过去,我们用正义和信念鼓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为自由和幸福而战,形成了全民皆兵的局面,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军事变革正推动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战争的科技、信息含量陡增,高技术武器装备作用显著,作战胜负更多地取决于精兵利器的对抗。因此,要创新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就必须正确处理全民皆兵与精兵对抗的关系。

  平时,后备力量要“多储备、重点建”,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路子。目前,我国后备力量建设与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为此,应坚持“多储备、重点建”原则。多储备,就是要尽可能多地将退伍军人、对口专业技术人员、科技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和战争所需的各种军民通用装备、物资、器材储备起来。重点建,就是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地区、重点环节抓建设,不贪大求全,不四面出击,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

  战时,战争动员要“广造势、出精兵”,实现支持战争与参加战争的有机统一。未来战争,通常是目的有限的局部战争,因而也就没必要动员数量众多的人员去参战。基于此,战争动员应做到“广造势、出精兵”。广造势,就是通过最广泛的政治动员,争取团结国内外一切进步力量,使武装力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行各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达成战争的一致性认识,形成全社会支持战争的良好氛围。出精兵,就是要把民众的广泛支持转化并集中到某些重点力量上,保证战时“拉得出”、“上得去”、“起作用”。(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