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否定侵略历史心态难以赢得亚洲邻国的信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7: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最大的执政党自民党18日通过了2005年“运动方针”,号召党员继续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并于今年11月自民党成立50周年之际制定出取代战后和平宪法的新宪法草案,这充分显示了自民党顽固地坚持错误史观,拒不承认侵略历史的立场。这种否定历史的心态很难赢得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信任。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参拜靖国神社是关系到日本当政者如何认识和对
待侵略历史的重大原则问题,也是涉及是非曲直和国际正义的严肃的外交问题。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两大策源地之一,日本曾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和铭心刻骨的伤痛。但是,包括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在内的日本政要连年来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了曾遭受日本侵略和蹂躏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今年是日本战败60周年,日本自民党不但不认真反省历史,反而号召党员继续参拜,这恰恰说明日本当政者不愿正视历史的心态。

  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中敏感的政治问题,涉及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从2001年起连续四次参拜靖国神社,使中日关系严重倒退。去年11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与小泉纯一郎会晤时指出,当前两国政治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希望日方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小泉当时曾表示要对参拜问题“做出适当判断”。

  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小泉并没有在参拜问题上做出“适当判断”,而是一意孤行,坚持自己的错误立场。自民党公布的所谓“运动方针”号召党员继续参拜,更是错上加错。这是与亚洲国家和人民的愿望相违背的。

  日本著名外交家、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近日告诫说,从欧洲国家实现和解并建立地区共同体的情况来看,都是以德国正视、反省战争历史为前提的。日本也应该这么做,应该反省历史。事实上,亚洲国家并不是纠缠历史问题不放,而是希望日本从亚洲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吸取历史教训,把历史的重负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日本不能正确认识历史,就很难取得亚洲邻国的谅解,也就很难赢得亚洲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