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防大学专家评点高科技发展四大走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7:00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2005年1月19日文章 当今世界高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加速度更新,交互式渗透,全方位竞争,跨国界合作。

  加速度更新

  所谓加速度更新,就是说高科技的发展呈现出指数增长的态势。举个例子,把一张厚
度只有千分之一毫米的薄纸,连续对折50次,这就是指数增长,2的50次方。这样对折以后,你猜厚度有多少?100多万千米!相当于从地球到月亮,再从月亮折回来,再从地球折回去!简直不可思议。

  而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现正在按照这样不可思议的速度在更新、发展。比如说,自然科学有多少门?通常的说法是,六大门类——数、理、化、天、地、生。实际上,各门学科之间相互交叉、融合、渗透,不断地产生新的学科,一共有多少?到20世纪70年代末,能够叫出名字来的就有4027门,其中,17世纪之前产生的有33门,占总数的0.8%;18世纪为151门,占总数的3.7%;19世纪为829门,占总数的20.6%;20世纪前80年为2850门,占总数的70.8%。

  面对着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任何人都要重视学习,任何人都不敢自恃有学问而忽视学习。

  交互式渗透

  高科技发展的第二个大趋势,是它具有极强的渗透性。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科技与自然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互制约。至于科技与军事之间关系的密切,更是历来如此,当今尤甚。所以,平常讲哪一个国家、哪一项技术、取得了哪一方面的重大突破,往往只从科技角度讲,事实上,高科技的重大突破,绝大多数都与军事实力或者潜力密切相关。

  以航天技术为例,在人类通向太空的征途中,每攻克一道难关——上天关、返回关、一箭多星关、地球同步关、太阳同步关、载人航天关——都不仅象征着科学技术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标志着在军事斗争领域又增添了一种新手段。

  过上天关,军事价值是什么?两句话:“只要卫星能上天,导弹肯定过了关。”道理很简单:卫星和导弹都是用火箭打的,我能把卫星打到天上,还不能把导弹打到地上?所以,全世界能独立研制和发射人造卫星的8个国家,无一例外地都宣布本国有了导弹。

  过回收关,军事价值是什么?两句话:“只要卫星能回收,侦察测绘不发愁。”一般来说,回收下来的,并不是整颗卫星,而是卫星在天上拍的照片。借助卫星照片,可以看庄稼长势,可以找地下资源,可以报森林火灾,当然也可以搞军事情报,画军用地图。

  过一箭多星关,军事价值是什么?两句话:“一箭多星你能搞,别人马上想分导”。你想,卫星和导弹都是用火箭打的,既然一枚火箭能发射多颗卫星,要是把卫星换成弹头,这不就和分导技术沾上边了吗?

  说到地球同步卫星技术,人们容易联想到广播和电视。其实,地球同步卫星在军事上能干的事也多得很:导航定位、导弹预警、气象观测、信息中继……等等,由于这种轨道只有惟一的一条,目前已有供不应求之势,将来打“天战”,这里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和地球同步轨道相对应的,还有一种特殊的卫星运行轨道——太阳同步轨道,沿这种轨道运行的卫星,每次总是以相同的方向、相同的当地时间,从同一个地面目标上方经过,它不仅可以观云测雨,一旦用于军事侦察,则非常有利于发现地面目标的动态变化情况。载人航天是航天技术的最大难关。过了这一关,人类就实现了“无高不可攀”的梦想,这对于发展科技、经济和军事都有很重大的意义。

  常见有报道说,美国的宇航员,从航天飞机上看到了中国的黄河、长江;苏联的宇航员,用载人飞船给远洋捕捞船指示目标,并帮助地面人员进行灾难救助……如果这些报道是可信的话,那么,只要发挥一点想像力,就不难明白,人家神不知鬼不觉地搞走了你多少重要的军事情报!

  在对航天技术做了上述简单剖析之后,推而广之,其它诸多高科技成果,也都对经济、社会、自然特别是军事的发展,有巨大的渗透和促进作用。反过来,经济、社会、自然特别是军事的发展,也作为巨大的牵引力和推动力,牵引着、推动着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的发展。它们之间互为因果,互为动力,所以叫做交互式渗透。

  全方位竞争

  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表现出很强的整体性和综合性,从基础科学、应用技术到高技术,竞争都异常激烈。单靠某一项技术的冒尖或某一门学科理论的领先,如果没有相关技术支撑,就不可能长期保持下去,就不可能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

  现在,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没有希望,有没有前途,主要不是看它有多少人口,多少资源,而在很大程度上是看它整个国家的科技水平、整个民族的科技素质如何。为什么某些国家能够有恃无恐地推行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动辄对别国进行武力威胁和军事干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首先掌握和运用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在经济上、军事上对其他国家形成了压倒性的优势。

  美国是目前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其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的强大举世公认,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其科学技术的发达。从1901年到2004年,诺贝尔奖中的三项自然科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物或医学奖,获奖的科学家总共有502位,其中214位是美籍科学家。从1969年增设诺贝尔经济学奖,到2004年的36年中,获奖的经济学家一共有56位,其中39位是美国的。有如此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和保障,美国实力的强大就不足为奇了。

  另一个有说服力的例子是以色列。从1948年5月建国到现在,以色列面对着人口是它30倍、面积是它500倍的众多阿拉伯国家的围堵,不仅没有被压垮,反而在战争频仍的环境下,越战越富,越战越强。2000年,以色列全国人均GDP达到1.8万美元;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能够独立研制并发射人造卫星的只有8个国家,其中就有以色列。以色列对科技、教育的重视程度,让很多大国望尘莫及。

  有一则民间故事,说有个犹太青年,在海上划着船,船上坐着两个人,一个是他的父亲,一个是他的老师。船出问题了,必须下去一个人,小伙子眼睁睁地看着他的父亲跳进大海,义无反顾,拼命划船,最后把老师送上了岸。为什么?因为他知道,救出了他的父亲,只能解决家庭团圆的问题,而救出了他的老师,可以教育出一代又一代有知识的犹太青年!一个民族,无论大小,有这么一种精神状态,是难能可贵的!在世界总人口中,犹太人占不到3%,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犹太科学家,却占到获奖总数的16%以上。

  在当今世界上,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谁重视科学技术发展,谁抓住了科技革命的机遇,谁的进步速度就更快,综合国力就更强,腰杆就更硬,底气就更足;谁跟不上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在科学技术上落后,谁就会受制于人,甚至会沦为“技术殖民地”。

  跨国界合作

  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从传统的“小科学”发展到当今的“大科学”,大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敢自恃财大气粗,而声称“万事不求人”。高科技研究,需要巨大的经费和人力投入,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靠自身的力量解决全部科学技术问题。国际科技合作,从数量和质量上,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而高科技跨国界合作研究的这种大趋势,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来讲,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

  举例来说,耗资30亿美元,有6个国家的16个实验室、1100名生物科学家、计算机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的人类基因图谱的合作研究,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在上述6个国家中,除了中国一个发展中国家外,其余5个国家——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法国,全都是发达国家。我们承担研究任务的1%,但有权共享100%的研究成果。这件事情,让我们高兴、让我们自豪,也让我们看到,中国在国际科技合作研究舞台上是可以大显身手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