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大选之后:和平需要智慧和忍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29 人民网

  岳麓士

  巴勒斯坦大选的顺利举行和阿巴斯就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似乎给巴以重启和谈带来了新契机。然而,近日巴以间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预示着巴以和平前景仍不容乐观。

  13日晚,导致以色列人6死4伤的卡尔尼以军检查站遭袭事件发生后,以方冻结了与巴方的一切联系,关闭了加沙地带通往外界的3个检查站。沙龙总理还下令以军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加大对加沙等地的打击力度。短短几天内,以军在加沙和拉法又开杀戒,造成10余名巴人伤亡。国际社会对巴以可能再度陷入“以暴易暴”的恶性怪圈深表担忧,纷纷敦促双方不要让袭击事件影响中东地区最近出现的积极势头。

  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沙龙一方面表示祝贺并希望成为他的和平伙伴,另一方面却把关注点放在以方的安全上。沙龙强调,在巴大选后,最重要的问题是看巴方能否真正制止反以袭击,否则,以将发动比以往更猛烈的报复行动。众所周知,巴勒斯坦派别林立,主要存在两种政治倾向:一种反对与以媾和,坚持走武装抵抗之路;另一种则倡导通过和谈解决巴以争端,实现建国目标。这两种歧异的主张,构成了当前巴内部矛盾的焦点。阿巴斯是巴温和派的代表,但他的务实策略却没有得到哈马斯、杰哈德等激进组织的认同:它们不仅抵制大选,而且还宣称只要不结束占领,就不停止对以袭击。在阿巴斯立足未稳,尚未完成政府重组和整编安全部队之前,沙龙即胁迫阿巴斯用武力对付巴激进组织,这无异于让阿巴斯“绑着炸弹跳舞”,将他逼上绝境。仅凭这一点,人们就不能不对沙龙的和平诚意产生怀疑。

  自从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5年来,巴勒斯坦人伤亡惨重,经济每况愈下,生活困苦不堪。巴人民既厌倦战乱,又对未来感到沮丧。去年,尽管以色列杀害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及继任者兰提西等领导人和一批基层骨干,使其力量遭受重创,但哈马斯在巴民众中仍有一定基础,特别是在失望情绪弥漫的加沙地带人气不降反升。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沙龙所推崇的“定点清除”政策,决不会给以方带来真正的安全。在目前情况下,哈马斯不会在以军的威慑下俯首服输,犹太极端分子也不会对沙龙拟做的有限“让步”袖手旁观。倘若一有事端,便加倍实施报复,甚至把和谈的大门砰然关上,这等于将巴以和谈的主导权拱手让给双方的反和势力,让他们牵着鼻子走。这样,巴以将永无宁日。

  在15日举行的就职仪式上,阿巴斯重申巴人民坚持和平选择。对于沙龙来说,如果真想与阿巴斯协力推动和平进程,当前最要紧的是接过阿巴斯抛出的橄榄枝,向他伸以援手,采取停止军事打击、放宽对巴控区封锁、停建隔离墙等措施,营造重建互信的氛围,并给他一定时间弥合巴内部分歧,而不是向他提出无法回应的要求,为恢复和谈设置苛刻的前提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