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防御西南诸岛计划使中日摩擦向军事领域蔓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27 中国青年报

  2005年新年伊始,中日两个邻国之间的分歧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出现了一种危险的苗头:摩擦正逐渐向军事领域蔓延。

  日本共同社曝光防卫厅内部资料称,防卫厅内部已经制订了明确的防御西南诸岛的行动计划。该计划决定,当西南诸岛有事时,防卫厅除派遣战斗机和驱逐舰外,还将派遣多达5.5万人的陆上自卫队和特种部队前往防守。该方针中所说的西南诸岛包括中国的钓鱼岛。

  防卫厅官员明确表示,西南诸岛中的大多数岛屿没有驻扎自卫队,在国土防卫上属于空白地域。中国海军不断扩大活动范围,自卫队有必要关注其未来动向。其矛头所指表露无遗。

  日本的这一挑衅行为直接刺激了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月18日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对此有不同的主张。中方一贯主张,中日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而不应采取单方面行动。

  相比之下,中方的态度是克制的。

  近一年来,日本一方面到处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同时又直接将这一论调体现在官方文件中。2004年11月,日本防卫厅煞有介事地透露了“中国攻击日本的三种可能性”。2004年12月7日,出席欧洲安全合作组织会议的日本首相助理川口顺子游说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2004年版的日本《防卫白皮书》和2004年11月发表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的报告,都鼓吹了“中国军事威胁论”。2004年12月10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新《防卫计划大纲》,除了重弹“朝鲜威胁论”老调以外,便是首次把“中国军事威胁论”写入了这一政府正式安全政策文件。

  2004年,日本在安全战略、相关体制、武器装备等方面,加快了走向“日美一体化”、“海外干预型”军事大国的步伐。国际舆论认为,日本采用“贼喊捉贼”的手法,试图以煽动“中国威胁论”来为其扫清内外舆论障碍。

  在如此氛围下,2004年中日安全互信更加降低,相互戒备的“安全困境”没有得到缓解。小泉“参拜”又使两国舰艇互访计划再次夭折,军事交流处于低迷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表示,2005年,“增强互信”将成为中日关系的一个重要主题,但在新的一年里,中日在安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不大。

  2005年,中日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将继续围绕相互分歧及合作问题进行对话与谈判,这些问题涉及东海划界及油气田开发以及经贸、技术、能源、环保等广泛领域。两国国防部门之间将继续开展各级安全对话和军事交流。由于这一领域特有的高度敏感性,这种对话与交流将受到中日政治关系的影响和制约。另一方面,中日之间能否建立起相对稳定的、较少受两国政治摩擦冲击的安全对话与军事交流机制,已作为一种重要思路提上了议事日程。

  几年来,中日舰艇互访设想一直作为扩大军事交流、增进安全互信的重要环节而受到关注。2005年,如果小泉“参拜”问题得以妥善解决,两国政治氛围解冻趋暖,中日舆论走向缓和,那么这一设想有可能重新浮出水面。但是,1月18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在年度政党大会上通过了一份新的政策纲领,宣布支持首相小泉纯一郎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这使得关注中日关系的观察人士进一步紧张。

  日本经济在1991年后陷于长期萧条,中国则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了经济腾飞期。同期,日本决策层借美国的“压力”突破“和平宪法”体系的动向日趋明显,其走向政治大国、军事强国的意愿日趋强烈。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中日之间的相互竞争与戒备心理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右翼保守势力不断挑起为侵华历史翻案,中方经过一再克制才被迫作出有限反应。种种事实证明,“揪住历史问题不放”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

  军事上的争端也一直沿用了在历史问题上套路。日本总是不断挑起事端,然后中国作出被迫反应。日本在对华政策上军事色彩越来越浓厚,日本的对华外交日益“主动”。

  当今的日本决策层,正在偏离建立在对战败教训反省基础上的和平发展路线,而企图重现以武力为后盾的“昔日威风”。本来,对日本而言,以睦邻外交、和平手段营造稳定的周边环境,应是一条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道路,选择一条远交近攻、以邻为敌之路,未必就能提高日本的安全度。再者,如果连邻国都不支持,日本将如何圆其“政治大国梦”?

  近来,中国国内个别人士在未能深刻把握日本政治意图和手法的情况下,声言要“为中日关系求解”,但其开出的处方竟如此粗糙:中国应向日本全面让步!日本人也已充分把握了一些中国人的心理弱点,在参拜靖国神社这一是非如此分明的问题上竟然强硬起来。

  金熙德认为,应认清和接受中日“政冷”难以完全避免的客观现实,对中日政治关系的波动起伏做好心理准备,不幻想靠单方面让步换取“政热”局面,这将有利于更加冷静、理智地对待和处理中日政治摩擦,稳步推动对日关系向前发展。(记者 石洪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