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防长对华态度强硬 美军高官视访华为政治自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12 青年参考

  “你任职四年,似乎尚未访问中国?”

  “我正在考虑,正在考虑。”(I’m looking at it.)个头不高的拉姆斯菲尔德低着头回答。

  “现在有无访华计划?”

  “我正在考虑。”拉姆斯菲尔德从微笑转入沉思。

  “我1974年第一次访华。”他突然抬高音调,开始迈步向前走。

  “那可是30年前的事了。”

  1月11日,在参观五角大楼时,本报记者翁翔走到拉姆斯菲尔德面前,握着他的手,问他到中国访问的计划。由此,有了这一段对白。

  中国常驻美国记者与五角大楼的接触机会很少。只有我国防部长、参谋总长等高层官员访美时,中国记者才到五角大楼做配合性报道。这次,中国驻美记者1月11日集体参观采访五角大楼是在美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运作好几个月才成行的。

  协调官的祈使句令人诧异

  在美国国务院官员的带领下,中国记者当天早早来到位于五角大楼二楼的新闻发布室“抢占有利位置”。当时正值俄国防部长访美,记者会快开始时,常驻五角大楼的记者及俄罗斯随团记者开始大批进场,五角大楼的新闻官站在前面介绍提问规则。就在这时一位五角大楼人员走到中国记者就坐的位置,没有做任何解释,用祈使句让中国记者离席:“起立,离开”(Up and Out),如此态度让在场许多人都感到莫名地诧异。陪同的国务院官员随后一再表示歉意,解释说会场太小,只好让我们委屈了。据了解,此人是五角大楼新闻发布室的协调官,他可能是一时错把“无冕之王”当作美国大兵来对待了。

  与拉姆斯菲尔德“短兵相接”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走出新闻发布室,我们静静地站在不远处的走廊,准备参加与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官员的座谈会。这时,拉姆斯菲尔德和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随从的簇拥下,并肩快步地走向新闻发布会场。都身穿灰色西装的美俄两位防长步履轻快,看到我们站在一旁,他们放慢了脚步,在得知我们是中国记者时,拉姆斯菲尔德和伊万诺夫都停下来向我们问好。在电视屏幕上,人们见到常常是眉头紧锁的拉姆斯菲尔德,不过此时他却面带微笑地欢迎我们参观五角大楼。站在一旁的伊万诺夫体貌显得很年轻,儒雅地用英语对我们说,他上个月才访问北京。

  在短暂的相遇中,访华似乎是惟一和最自然的话题。记者迅速走到拉姆斯菲尔德的面前,握着他的手,反客为主地欢迎他到中国访问,“你任职四年,似乎尚未访问中国?”

  “我正在考虑,正在考虑。”(I’m looking at it.)个头不高的拉姆斯菲尔德低着头回答。

  也许是看到大多数中国记者很年轻,他回过头来对我们说,“那时可能还没有你们呢!”(You were probably not out yet),笑脸和语调都透露出他惯有的幽默和自负,不禁让人感到70岁的他似乎跳动着一个20岁年轻人争强好胜的心。

  拉氏为何迟迟不访华

  拉氏为何迟迟不来中国呢?问拉姆斯菲尔德身边的人,回答如出一辙。刚刚卸下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科长的卜大年(Dan Blumenthal)去年11月对本报记者说,太忙了。当天,五角大楼的官员在被问到同一问题时说,“我们仍在考虑之中,我们与中方有过多次讨论。他既没有接受也没有拒绝中方邀请。他表示有兴趣访华,我们正准备有关具体细节、时机。我国目前处于战争状态,他日理万机。不过,他访华是可能的。”

  前兰德公司中国军事问题分析员毛文杰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应客观地看待拉氏访华的事情,一是拉氏确实不喜欢长途旅行;二是美国在进行三场战争——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拉氏忙得难以脱身。

  不过,外界对拉姆斯菲尔德迟迟不去中国则有另外一番解读。

  第一,拉氏不去中国有共和党保守派反对美中两国的军事交流这一大背景,认为这种交流为中国军队窃取美国高科技打开了方便之门。1999年下旬美国国会通过了《2000年度国防授权法》,该法要求美国防部长向国会报告两国过去的军事交流情况,并对今后两国军事交流订出了许多限制性规定。

  第二,拉氏对华态度自然是关键因素。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美国国防部鹰派势力风头正劲,确定中国为主要威胁,不断强化与台湾和日本的军事关系,以遏制中国。

  第三,对中国处理空中撞机事件依然心存不满。撞机事件后,拉姆斯菲尔德当时就下令中断了美中之间所有的军事交流。即使布什在“9·11”后要求全面恢复美中军事交流,拉氏依旧消极对待。

  在这种气氛下,一段时间里,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们不敢公开表达发展与中国军事交流的意见。克林顿时期的助理国防部长坎贝尔曾说,“在1996~1997年美国向中国示好期间,我所认识的所有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都希望去中国访问。在那两年之后突然出现180度急转弯,没有一个人要去中国,他们不是忽然得了牙疼病就是有什么特别的困难。高级将领去中国显然是一种职业生涯的自杀,是政治自杀。”

  美前太平洋总指挥官布莱尔上将曾经是布什总统第一任内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热门人选。但他因被一些人批评为“在推动美军同外军接触方面太过热心”,最后不幸落选,目前只能在斯坦福大学搞研究和教书。

  这样看,拉氏迟迟不访华似乎就不难理解了。而对中国来说,则应以平常心对待,来不来都安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