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大力发展计算机病毒武器并具有实战经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09 解放军报

  吴敏文

  计算机病毒武器就是用于军事目的的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出现不久,美军就敏锐地认识到它在军事上的价值,大力发展计算机病毒武器。1989年,美军方就提出计算机病毒是一种新型的电子战武器的理论。1990年,美国军方在商业部门投标,进行计算机病毒在军事武器系统中应用的可行性研究。此后,美国军方进一步投资五十万美元继续深入研制计
算机病毒武器。

  任何新的武器的出现,必有其深刻的背景和内在的动因,计算机病毒武器也不例外。美军发展计算机病毒武器有三个动因:

  计算机病毒武器的战争能力。计算机病毒的本质是一种计算机程序,它用修改其他程序的方法将自己精确拷贝或者可能演化的形式放入其他程序中,从而感染它们。计算机病毒一旦发作,轻者可干扰系统的正常运行,重则消除磁盘数据、删文件,导致整个计算机系统的瘫痪。从可能性上来说,计算机病毒的破坏作用完全取决于由计算机控制的武器系统本身的能力。计算机系统一旦被病毒程序所控制,就会“无恶不作”。如果说核武器把硬摧毁发挥到了极致,那么计算机病毒则是把对信息系统的软毁伤发挥到了极致。

  现实的威胁。美军对计算机病毒现实威胁的认识来自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计算机病毒在社会经济领域带来的巨大破坏。近年来,电脑病毒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都有100多亿美元之巨。一旦敌方在战争运用并且得手,将会对战争的胜负产生影响。二是美军各类信息系统所受到的日常性攻击。1994年,英国的一个十六岁男孩自己设计了一套被称为“探测器”的软件,在朝鲜核危机期间,他通过其“探测器”取得了美国特工人员有关检查朝鲜核设施问题的通信内容,并将其传送到计算机网络的目录上。据美国国家审计署2001年初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2000年美国陆军、海军和空军共遭受715次网络攻击。美军认为,由于因特网的迅猛发展,其网络受攻击的危险正在以每年120%的速度递增。三是军事演习中美军信息系统暴露出来的缺陷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美军在1995年举行了一次名为《网络勇士》的演习,一名空军中尉用一台普通的电脑和调制解调器,在马萨诸塞州汉斯科姆空军基地的系统中心控制室里,通过一根电话线使他的计算机联入互联网,不到几分钟就进入到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的指挥控制系统,并接管了大西洋舰队的指挥权。对美军网络系统的每一次成功攻击,都不仅为敌方获取情报、掌握对信息系统及其武器系统的指挥控制权,而且也为敌方投放致命的计算机病毒武器,大开了方便之门。

  实战的经验。在海湾战争沙漠盾牌行动中,美军上千台PC感染了“犹太人”、“大麻”等病毒,并已开始影响作战指挥的正常进行,美国从国内迅速派出了计算机安全专家小组,及时消除了病毒,才避免了灾难性的后果。而在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前,美国通过第三方把一批打印机卖给了伊拉克,并且在战争中通过无线电遥控激活了事先已隐藏在打印机芯片中的计算机病毒,破坏了伊拉克计算机系统。

  在科索沃战争中,以计算机病毒攻击为重要手段的计算机网络战则更为激烈。美军将大量病毒和欺骗性信息输入南联盟计算机互联网络和通信系统,以阻塞其信息传播渠道。南联盟黑客使用“爸爸”、“梅利莎”、“疯牛”等病毒进攻北约的指挥通信网络,致使北约通信陷入瘫痪。美海军陆战队所有作战单元的E-mail均被“梅利莎”病毒阻塞。北约在贝尔格莱德的B-92无线电广播网,以及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网络服务器和电子邮件服务器,均连续受到计算机病毒的破坏。南计算机专家在俄罗斯黑客的帮助下,曾造成美海军“尼米兹”航母上的计算机系统瘫痪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据战后权威机构评析,如果说在空袭与反空袭交战中,南联盟一直处于守势的话,那么在网络战上却是处于攻势。

  这就使武器系统和作战行动都高度依赖信息系统、并以此形成对其他国家军队决定性优势的美军,更加认识到发展计算机病毒武器的紧迫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