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局势混乱什叶派政党遭袭 选举期间将实施宵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离定于本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还有10余天,伊拉克境内再次爆发一系列严重的袭击事件。当地时间18日,伊拉克影响最大的什叶派政党办公机构遭袭,4人死亡,4人受伤。此前,伊拉克最著名的大主教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绑架。

  什叶派政党遇袭

  当地时间18日上午,伊拉克政治实力最强、影响最大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在巴格达的一个办公室外发生车弹爆炸。伊拉克警察肯德尔少校在现场对媒体说,当时,一个可疑男子驾驶着汽车来到了离“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在巴格达办公机构不远处的一个检查站,他谎称自己是“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一名保镖,请求检查站放行。

  但是“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中所有的保镖都出来表示他们不认识此人,这时,这名男子装着开始向后倒车,而就在大家觉得可疑的时候,汽车突然爆炸,造成包括驾车者在内的4人死亡,4人受伤,另有两辆汽车燃烧了起来。车弹爆炸之后产生的碎片布满了现场。作为伊拉克最大、最有影响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被认为将会在即将到来的伊拉克选举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伊大主教遭绑架

  就在此前不久,伊拉克最有影响的大主教巴西利·乔治·卡斯穆萨突然遭到了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绑架。卡斯穆萨现年66岁,是摩苏尔市叙利亚人天主教社区的领袖。目击者说,他是在摩苏尔东面的教堂外被枪手绑架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教士说,绑架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1月17日17:00点左右,当时卡斯穆萨在教堂外上车时突然遭到了一伙持枪歹徒的绑架。这名教士还说,绑匪将卡斯穆萨主教带上汽车后将其塞入了后备箱便疾驰而去。而当地的警方则表示,卡斯穆萨是在一处私人住宅步行时遭到绑架的。警方官员还表示,绑架者共使用了两辆汽车。

  另有消息称,在摩苏尔遭绑架的一名天主教大主教已经在当日获释。营救当局并没有向绑架者支付赎金。

  卡斯穆萨的助手摩西18日说:“他已经获释,目前正在回家的途中。我们没有支付任何赎金。”据了解,绑架者曾要求得到一笔20万美元的赎金。据悉,罗马教皇也已经被告知卡斯穆萨获释的消息。

  企图挑起宗派之争

  伊拉克目前共有大约75万名基督教徒,约占总人口的3%,主要居住在巴格达和摩苏尔两个城市。伊拉克的基督教徒多为4000至3000年前生活在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巴比伦和亚述古国的后裔,大约在2000年前皈依了基督教。

  伊拉克共有2500万人口,其中基督徒占3%。这起绑架事件让人关注绑架者试图在伊拉克大选临近之际挑起宗教派系关系的紧张。此起绑架事件在伊拉克基督教徒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撼,他们对即将到来的选举感到恐惧。

  伊已做好最坏打算

  面对频频发生的暴力事件,伊拉克副总理沙雷18日说,过去48小时,武装分子已杀害数十人,临时政府“已做了最坏的打算”。沙雷透露说,美军在大选期间将部署约15万人,加强戒备。与此同时,伊拉克保安部队也将在投票点严加防范。

  据悉,此前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拜吉和卡克巴发生的两起袭击事件中,至少20多人丧生。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说,30名武装分子在过去两天中与政府军在费卢杰交火时被杀。另有一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在巴格达西部城市拉马迪袭击了一个美军车队,但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伊拉克官员1月18日透露,一名参加1月30日伊拉克大选的候选人当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被杀。这名候选人在伊拉克总理阿拉维递交的候选人名单上。

  选举期间实施宵禁

  伊拉克选举官员1月18日发表声明宣布,为确保选民在投票日的安全,政府将关闭边界,实行宵禁,并限制国内的活动。据美联社报道,这份声明说,伊拉克的国际边界将于1月29日至31日期间关闭,除了从圣地麦加返回的穆斯林朝圣者,任何人都不能进出伊拉克。此外,还禁止伊拉克人在省际间来往,并实行宵禁。当然从沙特麦加朝圣返回的伊拉克穆斯林除外。 国关 宗禾

  《江南时报》 (2005年01月19日 第三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