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南改组联合国高层 美国提出三个必须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58 新闻晨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月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随着联合国几名高级官员陆续离职,他将趁此机会对联合国决策层进行改组,其中美国前农业部长将登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的宝座,负责中东事务的联合国官员也将大换血。

  儿基会掌门换人

  安南在1月17日说,他已经看到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初步报告,该报告提出对联合国的管理进行改革,使各项工作更透明。他对此非常重视,将很快提出相关建议并采取行动。

  安南说:“有些人已经离职,还有些人即将离开,这使我有机会重新考虑联合国管理班子的组成。”安南透露说,他决定提名美国前农业部长安·维尼曼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的执行主任,接替她的美国同胞、儿童基金会现任执行主任卡萝尔·贝拉米女士。贝拉米今年62岁,已在任10年,今年4月任期将结束。

  维尼曼今年55岁,去年11月布什赢得连任后,她宣布辞职。不过,布什转而推荐她竞争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职务。

  中东事务官大换血

  安南还宣布,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总专员、丹麦人彼得·汉森将离职,将有新人选接任。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普兰德加斯特也可能要离职,他自1997年以来一直担任副秘书长。安南可能将他调到联合国中东特使的位置上,取代原中东特使拉森。

  拉森自1999年担任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现已转任国际和平协会负责人。去年他在联合国安理会公开会议上就中东局势作例行报告时,罕见地对巴民族权力机构提出措辞严厉的批评。巴勒斯坦方面认为拉森的说法“不客观”,宣布拉森为不受欢迎的人。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的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则干脆将拉森列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敌人”,严禁他今后踏入巴领土。

  此外,负责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美国人凯瑟琳·贝尔蒂尼遭到联合国雇员联合会批评,也将走人。

  美国给出三道紧箍咒

  其实,这次联合国高层改组在今年年初就拉开了序幕。1月3日,安南在纽约总部宣布,任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英国人马克·马洛赫·布朗担任他的新办公厅主任,取代去年12月22日辞职的巴基斯坦人伊克巴尔·里扎。1月13日,联合国又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安南已于当天任命英国伦敦警察厅反恐专家、高级警官戴维·维内斯为联合国首位负责安全事务的副秘书长。

  在对联合国高层动手术前,安南曾经于2004年12月5日只身一人悄悄抵达纽约曼哈顿一座公寓,那里是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理查德·C·豪布鲁克的住所。在那里,安南与数名美国老牌外交家举行秘密会晤。

  这些人向安南提出三个必须:第一,安南必须修补他与美国的关系。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安南公开表示这场战争是非法的,布什奉行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策略,安南却提倡集体安全机制。于是,美国参议员科尔曼去年年底在《华尔街日报》抛出一篇文章称,安南应对传闻中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负责。此后,少数美国议员公然附和,要求安南辞去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美国总统布什随后也要求对石油换食品计划进行公开和全面的调查,大有将安南变成加利第二之势。

  第二,安南必须修补他与联合国内部工作人员的关系。联合国雇员联合会在2004年11月19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闭门不信任投票,收回对联合国高级官员的支持,但他们最终将安南排除在此次不信任投票之外。此前有消息称,联合国雇员的不信任投票矛头准备直接指向安南本人。这是在联合国历史上首次进行类似的投票。

  第三,安南必须更换他的高层管理团队。于是,在这次秘密会晤之后,一场联合国决策层大换血开始了。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