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赖斯接受国会问询时称尽力弥补与国际社会裂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54 重庆晨报
赖斯接受国会问询时称尽力弥补与国际社会裂痕

赖斯在参议院作证前宣誓。新华/美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接受参议院问询时表示:美国要尽力弥补伊战裂痕

  现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即将就任第66任国务卿。白宫计划在布什就职典礼当天,让赖斯也风光地宣誓就职。但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从18日早晨开始请赖斯出席听证会,一系列有关她过去表现和未来规划的苛刻问题正等待着她。在听证会上,赖斯表示要尽力弥补因伊拉克战争同盟国之间产生的裂痕。

  尽量弥补伊战裂痕

  赖斯18日在听证会上保证,她上任后将尽力弥补由于伊拉克战争美国和盟友之间产生的裂痕。“现在是时候开始外交斡旋了。”赖斯说。

  赖斯继续为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她称在“9·11”袭击之后,布什政府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的反恐战争非常艰难,但绝对是“正确和必要的”。

  赖斯保证上任后修补美国同欧洲老盟国之间的关系,并加强美国同新盟友之间的关系。在其事前准备好的证词中,赖斯说:“如果我被确认为国务卿,我将同国会两党成员通力协作,共同打造统一而强有力的美国外交政策。”赖斯还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弥合因伊拉克战争而分裂的美国社会,团结全体美国人共同解决面临的内外问题。

  在中东推广民主

  赖斯声称,在中东地区推广民主将是新一届布什政府的首要任务和挑战。她声称目前时间上还有很多国家存在暴政和独裁,值得关注。她列举了朝鲜、伊拉克、古巴、白俄罗斯、津巴布韦和缅甸。

  “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坚决要求伊朗和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赖斯说。

  “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接触必须建立在对话上,而不是唱独角戏。”赖斯说。

  期待未来表现

  共和党议员乔治·阿兰称,民主党议员只是希望让赖斯感到难堪,最后还是会投票赞成赖斯成为新任国务卿。即将卸任的国务卿鲍威尔近日也表示希望赖斯顺利过关。

  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理查德·鲁格尔表示,希望赖斯听证会上着眼于布什总统第二任期的外交问题,包括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巴以问题以及艾滋病等热点问题。

  总统是强力后盾

  她未来的成功与失败,也取决于她在三驾马车上与另外两位同样固执己见和经验丰富的官僚老手的合作是否融洽。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他们俩同样也把外交事务看作是他们份内的主要工作,而且赖斯与他们总是意見不一致。

  赖斯的助手们最近几周就美国如何改进它在世界上的形象,在华盛顿广泛征求意见。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外交官的新首领要修改美国的外交路线和政策。布什总统依然清楚地表示:要继续依靠美国的力量在世界上消除威胁和促进民主。但赖斯显然似乎准备改变声调,要联合更多的盟友,或许甚至会向对手示好。吕骏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