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海啸掀开了印尼亚齐叛军的神秘面纱(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7: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穆克萨尔米纳侃侃而谈时,一些男村民就坐在他周围,不时点头表示赞许,偶尔还插嘴,对印尼政府的政策发表看法。令人吃惊的是,这些村民竟然对“自由亚齐运动”留有不错的印象,叛军不仅不抢掠村民的财产,甚至还将自己的粮食分发给他们。

  在海啸发生的那一天,“自由亚齐运动”组织的领导层宣布单方面停火,这也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公开响应。在最初的四天,“自由亚齐运动”一直活跃在幸存者中间,救助
灾民,寻找幸存者的家人和朋友。但随后有报道称一些手无寸铁的“自由亚齐运动”组织成员和村民遭到政府军追杀。“自由亚齐运动”组织首席发言人索夫亚·达乌德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停火并不代表什么。雅加达方面虽然反应积极,但一切并未因此而改变。”

            亚齐前景不容乐观

  那么外界流传的游击队种植大麻、绑架人质、对老百姓强制征税究竟是怎么回事?穆克萨尔米纳的解释是,这些都是政府的宣传。穆克萨尔米纳还声称,这些传闻都算不了什么,最有意思的传闻是,游击队使用的M-16步枪和子弹的来源。外面疯传这些步枪和子弹都是腐败的印尼军官为了赚外快而卖给他们的,游击队又反过来用这些枪对付这些腐败军官自己的战友。

  对于这样的传闻和反驳,外人是难以判断真假的。但印尼驻东帝汶和西巴布亚的驻军名声并不好却是事实,所以,游击队说他们的枪是从政府军手里买的,很多人便相信他们的话。其实,“自由亚齐运动”游击队知道,凭他们目前的实力,根本不可能通过武力将政府军逐出亚齐,但对于政治解决亚齐问题,游击队又没有一个成熟的想法。所以,当记者问穆克萨尔米纳愿意以何种方式政治解决亚齐问题时,他只能含糊作答。

  其中一个可能是进行全民公决。可是,全民公决又可能造成亚齐人分裂。支持“自由亚齐运动”的主要是偏远地区的村民,而城市中许多接受过教育的亚齐人并不希望将亚齐从印尼独立出去,他们只是寻求与印尼政府一起公正地解决亚齐问题。穆克萨尔米纳语气强硬地表示,2003年,印尼政府与游击队谈判,结果游击队派出的平民谈判代表被政府逮捕,谈判因此破裂。所以,今后不会与印尼政府进行更直接的谈判。

  到于这次救灾行动,穆克萨尔米纳说:“我们对所有帮助受灾的亚齐人的国家表示感谢――我们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们的谢意。但那些在灾难期间帮助我们的人,以后也应该帮助我们。如果亚齐问题光靠印尼人自己,是永远也不会解决的。”

            亚齐问题由来已久

  1873年,荷兰军队入侵亚齐,1942年,日本军队将荷兰军队赶走。这期间亚齐人从来没有屈服过。

  50年代,亚齐人与苏加诺总统的政府进行了十年的战争,试图为亚齐争得特殊地位。

  1976年,苏哈托推行中央集权政策,在一份亚齐省的天然气田协议中将亚齐人排除在外,苏门答腊的“自由亚齐运动”于是造反,公开与政府对着干。“自由亚齐运动”的目标就是将亚齐建成一个独立的、伊斯兰国家。但这场冲突造成12000人死亡,至今也没有结果。

  2002年12月,在国际社会支持下,双方达成一项和平协议,但5个月后,印尼政府撕毁了协议。2003年5月,印尼政府在亚齐省实施戒严令,大大削弱了“自由亚齐运动”的实力,但叛军的高级头目仍然隐藏在当地的密林里。(杨孝文 任秋凌)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