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出版偷渡指南指导非法移民安全进入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7:0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美国媒体报道,墨西哥政府近日发行了一本带有漫画插图的小册子,指导非法移民如何安全进入美国。这一做法使那些反移民的美国人士大为光火。

  墨西哥政府解释说,他们这样做的初衷并非意在鼓励非法移民。这本小册子的性质就像为吸毒者提供关于艾滋病的信息,只是想减少偷渡过程中发生的伤亡事件。据统计,仅2004年就有超过300名墨西哥非法移民死于偷渡美国的旅途中,他们有的淹死在河中,有的葬
身于沙漠。

  小册子建议偷渡者不要雇用蛇头,不要为其他人携带行李,还告诫偷渡者不要对边境官员扯谎,不要使用假文件或拒捕。

  那些主张严格限制移民的美国人士认为,这本小册子简直就是一本非法移民指南。小册子中的内容甚至包括指导偷渡者应穿何种衣服渡河,以及如何成功越过沙漠而避免脱水,特别是告诫偷渡者抵达美国后应保持低调,避开喧闹的聚会以及迪斯科舞厅等场所——那都是容易被警察突袭搜查的地方。民事和家庭纠纷也可能把警察引上门来,为防不测,该册列举了非法移民在美国被抓获后的法定权利,包括要求提供食物、饮水、安全遣返以及医疗等。

  对此,美国国会移民改革会议主席、共和党人汤姆·坦克雷多说:“这不像是友善邻居的做法。要是我们也鼓励美国公民触犯墨西哥法律,不知墨西哥政府会做何感想?”而墨西哥外交部的说法是,他们出版这本《墨西哥移民手册》是为了劝阻并警告那些偷渡者。

  《墨西哥移民手册》在2004年12月已发行150万份。墨西哥一位外交官指出:“为去美国找工作,偷渡客死于非命。因此,墨西哥政府有义务避免惨剧继续发生。也许有人会将这个小册子与鼓励非法移民相联系,但这绝对不是墨西哥政府的初衷。”

  美国反移民人士认为这番说辞难以令人信服。他们说,墨西哥政府一向希望本国失业者外出打工,以便从他们寄回家乡的汇款中获取经济好处;如果真是出于对本国公民生命的考虑,墨西哥就应加强边境巡逻以防止偷渡。

  也有人认为,这个小册子说明美国移民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面对成千上万涌入美国打工的墨西哥偷渡者,移民局束手无策,“这本小册子的出现正是现有美国移民制度破产的写照”。(魏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