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民众厌恶政治恶斗 期盼当局突破两岸僵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19 人民网

  辜振甫老先生辞世之前,念兹在兹的仍然是如何化解两岸争议,可惜天不假年,壮志未酬。然而,海峡两岸渐行渐远,堪谓世事多变。可惜的是两岸之间从李登辉执政以来,彼此关系愈来愈糟,截至民进党执政至今,不仅没有改善且几乎将走向兵戎相见。

  2004年年尾,外间传来的讯息对台湾不利。第一是美国政府公开说美国没有帮台湾打仗的义务;第二,中国大陆决定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主要是针对台湾的“台独”势力而来
。近年来,美中台关系产生变化,中美关系愈走愈近,台美关系却越来越糟,针对美国宣称未必出兵保护台湾,民进党解读是因为台湾军购迟迟不过,我们认为这还是愚民的说词,真正重点是国际利益与区域安全的考量,只是,当前台湾当局因为失去信用,国际间称其为“制造麻烦者”,令台湾在国际间的情势更为孤立。对于一度突破两岸僵局的辜振甫先生绝对是情何以堪!

  我们认为,台湾当局若不能突破两岸僵局,无论从政治、军事、经济面分析,台湾的前景都是悲观的,我们不必再赘述台湾从2000年迄今,因为高度强调“独立路线”,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人口资金快速外移。因此,谁能承接辜老遗愿,继续为修补两岸关系、突破两岸困局进行沟通与努力,实在是当前台湾走出阴霾的重点大事。

  “立法院长”王金平发出宏愿,说待“立法院长”连任之后,将主动要求访问大陆,担任两岸和平使者。我们希望不只是王金平,包括国民党连战主席、亲民党宋楚瑜主席甚至马英九市长都应该肩负人民期望,主动要求访问大陆,透过在野的力量及过半数人民的期许,表达台湾人喜爱和平不要战争的心愿。

  为什么寄望于在野党领袖呢?因为执政党多次放出谈判讯息,都因为它过去把双方关系搞的太僵而失去互信基础。另外,这次“立院”改选结果,人民对政治厌倦,企望当局全力发展经济,而政党恶斗与两岸关系不睦,都是经济发展的窒碍,在野党应该挟过半数选民的期望,义无反顾地匡扶当局走正确的道路,如果还是跟随执政党的路线或议题做反应,将辜负人民的期望。

  如何突破两岸僵局,让人民免于战争的恐惧,是主动沟通还是继续放空包弹等待,存呼政治领导人一心了。 (原载台湾《自立晚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