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又有上万具尸体被发现 海啸遇难者总数接近17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距离印度洋地震和海啸灾难发生已经3个星期了,有关灾难中遇难者的数量仍在不断上升。根据印度尼西亚官方1月16日公布的最新消息,救援人员在被海水淹没的苏门答腊海滩又发现了5000多具尸体,斯里兰卡官方17日也将该国海啸遇难人数提高了7000人,至此,这次灾难的遇难人数已经接近17万(美联社统计)。

  ***印尼占海啸遇难者总数2/3

  根据印尼社会事务部统计的数据,印尼目前共有115229人在地震和海啸灾害中遇难,占到了所有受灾国家遇难者总数的2/3。除此之外,到目前为止,尚有12132人失踪,还有603518名居民流离失所,这个数字比3天前公布的数字少10万左右。此前,斯里兰卡官方公布的遇难者人数为30920人,17日,斯公共安全部高级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将这一数字提高了7000多,达到38195人。这位官员表示,救援人员每天都能够从废墟中发现遇难者,到目前为止仍有6020人在该国失踪,最终的遇难者人数可能会超过4万人。

  据路透社报道,在印尼已经发现的约11.5万名遇难者尸体中,约有8.5万具尸体得到了妥善的安葬。在有些沿海地区,由于外部救援力量还没有到达,当地人暂时又无力处理,很多遇难者的尸体仍然曝露在海滩上。

  由于海啸已经过去了3个星期,很多幸存者已经放弃了寻找失踪亲人的希望。尤素福·阿布的家位于苏门答腊岛上的一个小村庄,他的家族一共有67名亲人在海啸中失踪,阿布认为,他再也无法见到他们了。“我到处寻找他们,走遍了那些大型的坟墓,但很多尸体已经无法辨认。我感到太累了,我的双腿已经无法支持下去。”

  ***首批日本自卫队员抵达班达亚齐

  当地时间1月16日,一支由20人组成的日本自卫队小分队抵达印度尼西亚班达亚齐机场,准备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军队一起开展海啸救援工作。根据计划,日本将派出1000名自卫队员参加在印尼亚齐省的救灾与重建工作。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自卫队最大规模的海外救援活动。

  和其他很多亚洲国家一样,印尼在二战期间曾经被日本军队占领,因此,此次日本自卫队的到来在当地也是极为敏感的一个话题。首批自卫队小分队成员一抵达班达亚齐就对外界做出解释,称现在的自卫队与二战期间的日本军队是完全不同的组织。

  印尼方面似乎对众多外国军队在亚齐省驻扎也感到十分谨慎。此前,印尼政府曾经下达命令,要求参加救援行动的外国军队必须在3月26日之前撤离。不过,印尼国防部长苏达索诺16日在首都雅加达会见前来视察灾情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后又缓和了此前的说法,称3月26日并非是参与救灾行动的外国军事人员撤离印尼的最后期限,而是印尼政府改进和加速救灾行动的分水岭,到3月26日以后,大部分救灾行动将由印尼政府承担,外国救援行动则减少到一定范围以内。

  ***美国试图拉近与印尼军事联系

  沃尔福威茨此次到访印尼,一来是视察救灾工作,慰问美国部队,二来是借此次海啸的契机,拉近美国同印尼在军事方面的合作。沃尔福威茨曾担任过美国驻印尼大使,对印尼国内情况也比较熟悉。抵达雅加达后,他对美国士兵在印尼的救援工作给予了表扬,同时暗示美印关系可通过这次行动变得更加紧密。

  沃尔福威茨说:“我们需要想想怎样巩固(印尼)刚刚选举出来的新政府,怎样帮助他们的国防部长巩固国防体系,让印尼的军队同我们的军队一样,成为政府忠实的职能机构。”(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