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情报机构展望欧洲:十五年后欧盟走向解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美情报机构展望欧洲:十五年后欧盟走向解体?

欧洲议会通过欧盟首部宪法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随着欧盟在2004年实现了最大规模的扩大,似乎很少有人怀疑这个庞然大物在国际社会中作用的不断上升。然而,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近日发表的《展望2020》报告中,却对欧盟的未来发出警告称,如果不对现存问题进行根本改革,欧盟将有可能在15年后走向解体。

  欧盟何去何从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直接对中央情报局局长负责,主要工作是集中各界专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相关的情报评估。因此,尽管该委员会在报告开头部分就申明,其中内容只代表讨论者的意见,而非美国政府的看法,但报告的预测内容仍然引人关注。在今年这份名为《展望2020》的报告中,中国和印度两个发展中大国的崛起成为最引人注目的内容。而对欧盟未来、欧洲与美国这对大西洋盟友关系的展望,同样值得关注。

  与中印欣欣向荣的崛起相比,《展望2020》报告对欧盟的未来却不甚看好。在欧洲部分的一开篇,报告就认为,欧洲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人口问题。一方面,欧洲国家,尤其是工业发达的国家,已经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二战后婴儿潮的一代基本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与此同时,科技的进步让人类的寿命不断延长。另一方面,许多欧洲国家的生育率不断下降。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老年行列以及新生代的不足,年轻的欧洲人也不再愿意承担高福利制度带给他们的负担。这将导致欧洲年轻一代向国外移民。曾经让欧洲人引以为豪的高福利制度难以继续运转,劳动力严重匮乏等问题将随之得到进一步凸现,甚至成为影响欧盟未来的关键因素。

  在对欧盟现有状况进行种种分析后,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邀请的专家们从四个方面描绘了欧盟的未来。排在第一位的是目前的停滞状态进一步恶化,欧盟最终陷入分裂甚至瓦解的境地。报告称,由于缺乏财政支持,各国的经济增长要么前进缓慢,要么踯躅不前。再加上缺乏政治改革,经济和社会改革也将随之成为泡影,由此将会引发对欧盟的不满和批评。除此之外,恐怖主义、移民融合问题都有可能拖欧盟前进的后腿。不过,鉴于欧洲国家比较成熟的政治传统,激烈的社会冲突不太可能在欧盟各成员国内出现。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或一些新入盟的成员国将会选择退出欧盟。报告认为,欧洲国家必须“解决劳动力问题,改革社会福利、教育和税收体制,并不断解决大量移民带来的问题”。

  大西洋盟友渐行渐远

  由于文化、历史等多种因素,美国和欧洲之间有着一种盟友关系。二战后,美国对欧洲的经济援助、军事保护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让许多人认为,这种天然的盟友关系牢不可破。但随着力量的增强,欧盟开始寻求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主张世界多极化的法、德等欧洲国家越来越看不惯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伊拉克战争让美国和欧洲这对盟友渐行渐远。

  《展望2020》更进一步,报告描绘的四幅前景之一是美欧关系将在未来15年内发生巨大变化,“在多极化世界体系下,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将出现裂痕”。按照该报告的说法,造成“裂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对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的分歧、如何继续进行反恐战争、俄罗斯和能源政策、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崛起的中国是伙伴还是对手等,但其中的共同点显而易见:欧洲不愿意继续跟着美国,做美国的“小兄弟”,欧洲渴望重振当年在国际舞台上的雄风。报告预言,美欧关系出现裂痕的表现之一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消失。“欧盟,而非北约,将迅速成为欧洲首要的机构。欧洲人设想的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何种角色将由此可见,而欧盟是否会发展自己的军队将被提上议事日程”。

  正如许多预测报告一样,《展望2020》在抛出最坏预测的同时,也留下了一定回旋余地。报告称,当然也不能夸大美欧之间的这种分歧,毕竟双方的经济融合已经到了难分你我的地步。相同的价值观以及反恐战争等因素,也都让美欧在分歧中不断寻求合作。(贾延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