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韩日协定部分解密 战争赔偿再掀狂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06 新华网

  韩国政府1月17日将1965年韩日建交谈判前签署的关于战争赔偿问题的部分文件解密。由于这些文件证实了当时韩国从日本获得的赔偿中包括对个人的赔偿,而赔偿金的大部分又被韩国政府用于经济建设和开发,只有很少部分发放到了受害者个人手中,因此,战争赔偿问题迅速在韩国引起反响,不仅舆论对此发表评论,一些团体也纷纷提出要求。此间人士认为,民间的战争赔偿要求可能会在韩国掀起新一轮浪潮。

  根据韩国外交通商部17日公布的5份文件,韩国政府当时向日本政府提出的索赔要求是向103万曾被日本征兵和征用的韩国人赔偿3.64亿美元,其中向每一个生存者赔偿200美元,死亡者赔偿1650美元,负伤者赔偿2000美元。由于赔偿问题牵涉到对受害者个人和亲属的赔偿,因此双方在战争赔偿的名称问题上还出现了严重分歧:韩国政府希望以“索赔权”表述,而日方则坚持称之为“经济合作资金”。根据公布的韩日会谈纪要,韩国政府最终放弃了“索赔权”,接受了日方提供的8亿美元的“经济合作资金”,从而“一次性解决了”受害者的赔偿问题,并表示,协定中已包含个人赔偿问题,今后不会再出现个人的索赔问题。

  韩国媒体认为,正因为韩国政府在个人赔偿问题上放弃了进一步谈判的要求,才使日本政府如今以有关受害者个人的索赔权问题已经得到了完全解决为由,拒绝韩国战争受害者提出的赔偿要求。

  当天公布的文件证实的另一个重要事实是,朴正熙政府在同日本就赔偿问题进行谈判之初就表现出了要将这笔款项主要用于经济开发而不是对受害者个人提供赔偿的意图。而在后来的赔偿中,韩国政府虽然也认为政府有义务向拥有个人索赔权的受害者发放补偿金,但却以赔偿对独立运动活动家和被剥削农民等其他受害者不公平、客观证据不足等为由,没有将幸存者包含在赔偿范围之内。因此,韩国政府从1975年至1977年最终只向受害者个人提供了近92亿韩元(1美元约合1041韩元)的赔偿。

  文件的公布在韩国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市民团体普遍认为这将有助于查明韩日在战争赔偿问题上的真相。“太平洋战争牺牲者遗属会”的100多名会员当天在日本大使馆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门前举行集会,要求向受害者和遗属提供战争赔偿,并表示将组成律师团向韩日两国政府提出有关向战争受害者进行个人赔偿的诉讼。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敦促韩国政府公开全部相关文件。“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则敦促韩国政府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为韩日协定中没有包括进去的“慰安妇”受害者恢复名誉。

  面对市民团体和舆论的一片谴责之声,韩国政府已经决定在国务总理调整室下成立“对策企划团”,专门负责讨论并调整文件公开后韩国政府的政策方针,并在外交通商部下设“外交企划团”,专门负责解决由此产生的韩日外交问题。

  韩国媒体认为,由于日本的战争赔偿确实被韩国政府大多用于经济发展和建设,因此文件公开后受害者团体和个人针对政府的赔偿要求将掀起浪潮,他们将向政府提出的要求可能包括向日本再要求赔偿、向受害者发放赔偿金、为受害者举行纪念活动以及向受害幸存者提供生活保障等。随着今后相关文件的继续公开及索赔要求的增多,韩国政府可能很难将受害者的个人赔偿要求拒之门外。(记者张利)

  由于日本政府一直反对公开韩日协定相关文件,韩国政府将在今年8月15日“光复日”之前公开全部韩日协定外交文件的决定可能会使韩日产生摩擦,而文件解密给韩国战争受害者所带来的刺激很有可能导致韩国民间对日索赔浪潮持续升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