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评论:319伤口仍未愈合 真相依然遥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 对于“319真调会”在17日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319枪击案”是操作选举,岛内媒体发出的评论指出,这份报告证明“319枪击案”的伤口仍未愈合,真相依然遥远,而“真调会”的尴尬身份使之无法获得直接证据,真相终难取证。

  台湾的《中国时报》以《319伤口根本还没愈合》为题指出,“319枪击案”是造成岛内撕裂、严重对立的最大创口。

  尽管大法官保留“真调会”架构合宪性,但对委员资格与职权行使都设下诸多“宪法”框架;说直接点,真调会目前是“被废武功”状态,如“立院”不重新修“法”,“真调会”是徒有其形、毫无功能,此情况下,“真调会”的调查报告,正当性是有缺憾的。

  惟同样不容否认的是,“319枪击案”的真相,确是台湾2300万人民都必须最关切者,它不但涉及陈水扁当政的正当性,更深深影响着“民主、法治”赖以为继的价值观。无论怎么说,台当局是相当无能的,查办10个月仍无具体线索,更遑论嫌疑人士的追查。这分报告只证明一件事:“319”的伤口根本还没愈合,真相仍一样远。

  《联合报》以《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为题刊出的评论说,经过3个月的调查,真调会昨天提出厚达150页、列有多项质疑的调查报告,不过缺乏“公权力”作后盾,“真调会”的报告再怎么详细,建议再怎么具体,也只能交社会大众公评。

  就一个处处被行政部门行使“抵抗权”的调查单位而言,“真调会”能在3个月间搜集2000多张枪击案相关照片,并获得众多物理、医学、乃至法界专家给予调查建议,甚至有军、警、情治与政府基层人员亲赴“真调会”提供线索,以及来自海外的投书打气,反映的是社会确实仍存在对“319枪击案”真相的强烈质疑,且这样的质疑绝非大法官一纸解释令,或陈水扁一句“比任何人都希望早点获得真相”,就可以轻易打消。

  然而尽管“真调会”调查报告以六大理由,推翻陈水扁腹部伤口由刑事局已扣案的铅弹头造成的可能,并质疑“319枪击案”有操作“大选”的动机,但是没有“公权力”在手,当局又坚持让“319枪案”侦办停留在一般刑案的侦办层次,不管“真调会”的怀疑有再多的基础,却没有验证的机会。

  “真调会”在无法获得直接证据下,真相终难取证;即使新“国会”将“真调会”重组运作,如果“公权力”不配合,拒绝“真调会”取证,“319枪击案”的真相仍将是历史悬案,信者恒信、不信者永不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