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会施魔法的“空中保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5 中国国防报

  这是一种奇特的弹药。它能保护飞机免受导弹的袭击。它有什么魔法吗?

  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一架轰炸机正向目标飞去,准备执行轰炸任务,可是负责保护目标的地空导弹部队早有防备。这些先进的地空导弹已经对准了来袭的轰炸机,只见几枚地空导弹喷着火焰,直向轰炸机飞去。看起来,轰炸机在劫难逃。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轰炸机从机腹下施放出了一枚导弹状的物体。轰炸机用一根绳索拖曳着它。这时,奇怪的事
情发生了。那几枚攻击轰炸机的地空导弹像是被施放了“魔法”,突然调转弹头,向别处飞去。轰炸机的飞行员们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轰炸机安然无恙,顺利地完成了轰炸任务。

  你可不要以为这是在编故事。这事真的发生过。就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军的B-1B轰炸机对南联盟施行了50多次轰炸,有30多次遭到地空导弹的攻击,可是B-1B却毫发未损,就是因为它使用了这种会施放魔法的“空中保镖”。

  会施放魔法的“空中保镖”是一种叫作“拖曳式诱饵弹”的电子干扰装置。它是一种圆柱形的物体,尾部也有一副舵翼,看上去很像一枚导弹,但其实它并没有导弹功能,所以严格地说“拖曳式诱饵弹”并不是一种导弹。它使用电磁波来攻击对方目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它叫做一种弹也并不过分。平时“拖曳式诱饵弹”收放在飞机的一个专用舱里,需要时才用一根绳索拖曳着施放出来。

  我们知道,重要人物的保镖常常在紧要关头“舍身护主”,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主人的生命,“拖曳式诱饵弹”也有这种本领呢。当情况非常紧急的时候,“拖曳式诱饵弹”会再放出一个假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施放和作战飞机类似的雷达回波信号。前来攻击作战飞机的导弹会向这个假目标飞去,作战飞机就可以从容不迫地逃脱险境。当危险过去之后,“拖曳式诱饵弹”会被重新收回舱里,以备下次再用。

  什么飞机可以安装“拖曳式诱饵弹”

  轰炸机可以安装这种“拖曳式诱饵弹”,其他飞机能安装吗?当然能。瑞典就为“鹰狮”战斗机设计了一种体积非常小的拖曳式诱饵装置。这种装置的体积小,可是功能并不差。德国的拖曳式诱饵干扰装置将安装在“狂风”战斗机上。它是使用一个吊舱挂在机翼下面的挂架上,这样做是为了避开“狂风”战斗机的尾喷口排出的热气对拖曳式诱饵的干扰。英国人设计的拖曳式诱饵装置能在高速飞行的战斗机上使用。(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