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飓风”失踪:差点错把间谍当英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55 中国国防报

  在德国首都柏林近郊的航空博物馆里,至今保留着一架基本完好的英国“飓风”1型战斗机,编号为W9147。要揭开这架飞机的来历,就要从普拉希尔——一位差点被当作英国英雄的德国间谍说起,因为“飓风”就是他从英国“偷”回德国的。

  1938年底,德国侵占捷克。24岁的捷克飞行员普拉希尔想加入德国空军,但因为不是德国公民而遭到拒绝。1939年夏天,一直生活无着、沮丧的普拉希尔决定离开欧洲到巴西去
,但依照德国新颁布的法律,他刚到边境就被盖世太保逮捕了。没想到,普拉希尔却“因祸得福”。在被捕的这段时间,他接受了德军的间谍训练。后来他在德国军队的护送下,“逃到”波兰去找流亡那里的捷克空军人员,为德军搜集情报。波兰因害怕接收捷克流亡人员而成为德国进攻波兰的借口,对捷克的流亡者并不热情,结果多数流亡人员取道但泽乘船到了法国。普拉希尔也随即“不辞辛苦”追到了法国。

  捷克流亡者在法国的境遇也不怎么样。因为根据法国与捷克的协议,两国可以接收来自对方国家的公民,但由于捷克现在已被德国占领,法国继续接纳捷克军事流亡人员就变成了法德两国间的重大外交事件。经过斡旋,法国政府采取变通的办法,把一部分捷克军事流亡人员“送到”了英国,普拉希尔是其中一员。

  逃到英国的捷克空军流亡人员无论空勤、地勤,都通通被编入了英国皇家空军志愿服务队。普拉希尔的军衔是军士,编号为787344。在完成必要的训练之后,普拉希尔被派到位于达勒姆的英军第43中队服役,机型正是“飓风”战斗机。他在中队的训练科目包括编队飞行、特技飞行和作战飞行。普拉希尔这一时期虽然没有参战,但他也没闲着:因为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为德国当间谍。在频繁调动工作之余,他还不时与德国潜伏在英国的间谍接触。

  在英国待了将近一年之后,因为害怕暴露,普拉希尔决定离开英国。于是,他上演了一场“好戏”。1941年9月18日,普拉希尔驾驶一架编号为W9147的“飓风”战斗机,和一名来自波兰的军士在桑德兰附近海面上作缠斗练习。格林威治时间17时,同行的波兰人发现普拉希尔的座机散热器冒出火花。之后普拉希尔连同他的座机一起消失在了海面上。这是普拉希尔在英国的最后一次飞行。此时他已经有173小时的飞行时间,其中163小时是放单飞。

  在当晚提交的报告中,普拉希尔被列入失踪人员名单。作为一名“为国捐躯者”,他的名字被刻在了为纪念在战争期间阵亡的捷克志愿人员而立的纪念碑上。在英国,普拉希尔已经成了墓碑上的英雄。而事实呢?

  散热器的火花实为普拉希尔制作的假象。当日,他在比利时北部安全降落。比利时的地下抵抗组织认为他是一名来自同盟国的飞行员,便把他保护了起来,以防被德国人抓去。但第二天,这位“盟国的飞行员”却偷偷离开了藏身之地,没过多久又返了回来——后面多了一队德国兵。德国兵很快包围了这个地区,两名保护过他的比利时人也被德军枪决了。

  因为“偷”回了一架几乎完整无缺的“飓风”战斗机,普拉希尔得到了德军一万马克的奖赏,这在当时绝对是一笔巨款!随后,普拉希尔过了段潇洒轻松的日子。但随着二战的结束,他的厄运也到来了。1945年,苏联红军解放捷克。普拉希尔被捕。虽然他百般狡辩,但最后还是被捷克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并于1947年4月14日被送上了绞刑架。(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